人氣 4389

成本大漲+打房 高雄房市掀先建後售潮

#打房 #成本大漲 #房市 #地上權 #先建後售 #建案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由於工程成本難以掌握,加上政府連串打房措施,高雄房市掀起先建後售潮,包括每年推十多個建案的高雄推案王城揚建設,除地上權建案外,其餘住宅案全部改為先建後售;另華友聯在高雄的兩個預售案也喊停,將等完工後才會開賣。
 
城揚建設董事長楊振宗24日表示,由於施工成本居高不下,而且看不到降價跡象,加上工期延宕,導致施工成本難以掌握,加上連串打房措施,因此城揚決定不再採預售模式,改為先建後售。他說,城揚為因應時局改變推案策略,但在高捷紅線R5站生活圈、及高雄覺民路的兩場地上權建案不受此限,預定下半年開始預售,畢竟地上權產品價格相對較低,而且有使用期限。
 
高雄房市掀起先建後售潮。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高雄房市掀起先建後售潮。圖/本報資料照片
 
華友聯董事長陸炤廷也表示,面對工程成本高漲和政策打房,華友聯今年只在台南推出「CASA」預售案,高雄建案「果貿二期」將由預售改為先建後售。
 
市場人士指出,這兩年的人力、原物料不只大漲20%到30%,工班和工人也難尋,「大家搶工人」成為建商近期的痛,使得工期難以掌握,成本更是難料。例如不少原本預售賣得嚇嚇叫的個案,等到完工交屋時才發現「做白工」,業界表示,先建後售恐怕將成為未來一段時期的主要模式。
 
除了推案模式改變,高雄建商申報開工的新推案量也降低,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指出,高雄市今年2月只有四季、皇裕、昆德、德旺四家建商申報開工,包括一個透天、三個大樓建案。就金額來看,高雄市2月申報開工合計約20.68億,比去年同期94.39億年減78.09%,累計前二月也只有101.44億元,比去年前二月的166.9億,年減約39.2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