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83

遺產卡住繳不出稅?聰明人用二招成功將遺產換現金

#理財 #繼承 #遺產 #國稅局 #滯納金
經濟日報記者程士華/綜合報導
 
繼承人如果手頭現金不足,可能會需要利用遺產變現,南區國稅局表示,最近有位民眾在納稅者權利保護官的協助下,利用展延期限、擔保財產等二項程序,成功獲得國稅局同意,提前將部分遺產轉賣變現,順利免除繳不出遺產、被加徵滯納金的窘境。
 
官員表示,台南市有位陳先生,其父親在去年初驟逝,國稅局核定陳先生應納遺產稅約為150萬元左右,眼看繳納期限將至,陳先生卻無足夠現金可繳納遺產稅,擔心未在期限內繳納,會被加徵高額滯納金及利息。
 
繼承人如果手頭現金不足,可能會需要利用遺產變現。圖/聯合資料照
新台幣。圖/本報系資料庫
 
不過陳先先後來發現,陳爸爸生前已簽約出售二筆土地,也已收取部分售地款項,還有尾款200多萬元,必須等完成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才會入帳,然而這二筆土地卻已經是被列管的遺產,無法隨意移轉。
 
官員表示,依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遺產稅未繳清前,不得分割遺產、交付遺贈或辦理移轉登記;不過稅法也有項但書,如果納稅義務人基於特殊原因,必須於繳清稅款前辦理產權移轉的話,可以提出確切納稅保證,向國稅局申請核發同意移轉證明書。
 
前述陳先生的案例,最後找上了納保官幫忙協助,官員表示,在納保官的建議下,陳先生先向國稅局申請延期遺產稅繳納期限,並提供另一筆土地當擔保,拿到同意移轉證明書,成功完成土地出售並取得土地尾款200多萬元,最後也終於在繳稅期限前,順利繳清遺產稅。
 
官員表示,如果逾法定期限而繳納,將會每二日加徵應納稅額1%滯納金,逾30日仍未繳納,就會被移送強制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