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6

部分脫淺是誤傳 「長賜輪仍動彈不得」蘇伊士運河三度阻塞

#寰宇 #交通 #長榮海運 #長賜號 #蘇伊士運河 #擱淺

 

 

聯合報編譯黃淑玲、林奕榮/綜合報導
 
長榮超大貨櫃輪擱淺 完全排除至少兩、三天 船隻改走舊水道
 
彭博資訊報導,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23日在蘇伊士運河擱淺造成雙向航道阻塞,干擾全球能源供應鏈。24日有上百艘船卡在運河兩端,下錨停船等待恢復通航,包括至少十艘油輪,原油價格24日應聲上揚超過3%。
 
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週二在蘇伊士運河造成的雙向航道阻塞,至少100艘輪船還在排隊等著過運河。 圖/推特@mercoglianos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週二在蘇伊士運河造成的雙向航道阻塞,至少100艘輪船還在排隊等著過運河。 圖/推特@mercoglianos
 
蘇伊士運河因長賜號擱淺導致運輸雙向受阻,管理機構也正全力處置。路透報導,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24日開始讓船隻改道,引導船隻由舊水道通行,希望有助紓解塞船狀況。
 
開羅當地媒體24日引述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報導,可能得清除長賜號周邊的大量淤沙來排除擱淺,因此可能得花上兩、三天的時間。先前已遭新冠疫情重創的煉油業、石油交易商和石油生產商,現在更加頭痛。
 
全球航運服務公司GAC集團24日一度表示長賜輪已被移靠岸邊,局部脫淺,但後來證實消息有誤,長賜輪仍動彈不得。
 
蘇伊士運河連結歐亞兩大洲,是全球最重要的水道之一,約占全球貿易量12%。此外,蘇伊士運河是能源運輸的重要航道,中東石油經由此水路輸往歐洲與美國,俄羅斯和北海石油則經由這裡運往亞洲。全球約8%天然氣也通過該運河運輸。
 
路透報導,運河阻塞數小時後,兩端已有十艘油輪無法通行,載運的原油達1300萬桶。布侖特原油、紐約西德州輕原油本周稍早因新冠病毒疫情升高走跌,運河堵住消息傳出後,雙雙上漲,盤中漲幅都逾3%。
 
彭博指出,如果蘇伊士運河的通行受阻持續,歐洲與美國仰賴此航道取得中東石油的煉油廠,可能被迫要找替代的供應來源。如此一來,有可能推升替代地區石油的價格。同時,北海地區要輸往亞洲的原油,也將會暫停。
 
船舶承攬商Banchero Costa&Co研究主管說:「以歐洲石油進口者而言,有許多替代交易可以避開蘇伊士運河。」據了解,美國與歐洲的石油買家可有的替代油源包括:北海、俄羅斯、西非與美國海灣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