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長榮貨輪癱瘓運河 油價應聲漲 恐打亂全球能源供應鏈

#寰宇 #交通 #長榮海運 #長賜號 #貨櫃輪 #蘇伊士運河
中國時報記者諶悠文/綜合報導
 
長榮海運公司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23日於蘇伊士運河朝北航行時,疑似遭遇瞬間強風吹襲,意外擱淺,造成運河雙向交通大堵塞。這條全球數一數二繁忙的貿易交通路線陷入癱瘓,國際油價應聲上漲。據報導,至當地時間24日下午貨櫃輪仍未脫困,運河若要恢復通行,至少需要2天時間。
 
尚未脫困 恢復通行至少2天
 
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週二在蘇伊士運河造成的雙向航道阻塞,至少100艘輪船還在排隊等著過運河。 圖/推特@mercoglianos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週二在蘇伊士運河造成的雙向航道阻塞,至少100艘輪船還在排隊等著過運河。 圖/推特@mercoglianos
 
「長賜號」長約400公尺、寬59公尺,重達22萬噸,在巴拿馬註冊,可載送超過兩萬個20呎標準貨櫃,是全球最大型的貨櫃輪之一。「長賜號」此次載了大批貨櫃,從中國大陸深圳市出發,原本預定31日抵達荷蘭港口城市鹿特丹。孰料途中意外卡在狹窄的蘇伊士運河北向河道,動彈不得。
 
疑瞬間強風吹襲 致偏離航道
 
「長賜號」幾乎橫向堵住運河,導致其北方的河道至少30艘船隻「塞船」,南方的河道則有3艘,運河兩端入口則有數十艘等候進入,總計上百艘船隻大排長龍等待通行。對此,長榮海運24日表示,該貨櫃輪於埃及時間23日上午8時(台北時間同日14時)左右,從紅海北向進入蘇伊士運河時,在河口南端6海里處,疑似遭遇瞬間強風吹襲,造成船身偏離航道,意外觸底擱淺。
 
長榮強調,已敦促船東回報事故原因,並與運河管理局等相關單位研擬方案,設法利用潮差儘速協助該輪脫困。長榮表示,日後若有賠償問題,等調查報告出爐後,將釐清是人為或是天候因素,再與船東公司討論後續事宜。
 
歐亞間最短水路 最繁忙水道
 
日本媒體報導,「長賜號」是位在日本愛媛縣的正榮汽船公司所有。長榮以論時傭船(Time Charter)方式承租,船員由船東公司派遣,目前配置在遠東─歐洲航線。長賜號由日本「今治造船」旗下的丸龜造船廠製造,於2018年9月25日交付航商營運,載運量達20,388TEU(TEU為20呎標準貨櫃)。
 
跟在「長賜號」後方的美籍貨輪「馬士基丹佛號」(Maersk Denver)船上人員上傳了「長賜號」在河道擱淺的照片,並寫道:「恐怕要卡一陣子」。
 
連接地中海和紅海的蘇士運河總長約193公里,是歐洲與亞洲之間最短的水路,也是遠東至歐洲線貨櫃輪、油輪、散裝貨輪的必經航道。蘇伊士運河是世界最繁忙的水道,也是埃及的重要財源之一。全球貿易貨運量的10%到12%會經過這條運河。
 
中東石油經由此航道輸往歐洲與美國,若塞船狀況無法緩解,恐將打亂全球能源供應鏈,連帶影響國際油價和全球物流。由於歐洲多國新冠疫情反彈令市場承壓,國際油價近日大幅下跌。不過「長賜號」卡運河意外,引發投資人擔憂全球原油運輸受衝擊,紐約油價一度反彈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