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9

暫不推囤房稅 行政院:4戶以上加稅恐波及78萬承租戶

#政策 #多空 #中古 #預售 #房地合一稅 #行政院 #囤房稅
聯合報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11)通過房地合一稅2.0的修法,但確定暫時不會推出囤房稅相關草案。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囤房稅對建物定義跟類型化有難度,打擊炒房效果也恐有限,政府曾試算如果四戶以上使用囤房稅,可能受到影響的承租戶達78萬戶之多,這就是殃及無辜,這在韓國就有慘痛經驗,所以務必謹慎評估。
 
在野黨陸續推出囤房稅版本,執政黨團也有聲音盼推院版囤房稅,但政院今定調暫不會推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經過相關討論,房地合一稅規範的對象清楚,想要遏止的行為也很清楚,且囤房稅政策須地方政府配合,也有可能殃及無辜,加上城鄉之間的價格與數量也有不均衡情況,複雜度比較高,所以這一波鎖定房地合一修法。
 
行政院昨(11)通過房地合一稅2.0的修法,但確定暫時不會推出囤房稅相關草案。圖/聯合資料照
行政院昨(11)通過房地合一稅2.0的修法,但確定暫時不會推出囤房稅相關草案。圖/聯合資料照
 
羅秉成則表示,房地產價格城鄉差異、南北差異大,台北好的房子可能要上億元,南部有時候十棟房子也沒有上億,且該怎麼定義囤房,例如有些人繼承來的房子其實只有持分,有些是一個建物很多門牌,因此定義跟類型化有一定困難。
 
羅秉成說,第二是轉嫁效應,如果訂定多少房子以上要加稅,例如四戶以上增加房屋稅率,但房東可能將增加的稅率轉給承租人,政府試算過如果四戶以上使用這標準,可能受到影響的承租戶有78萬戶之多,這就是殃及無辜,這在韓國也有慘痛經驗,所以囤房稅要務必謹慎評估。
 
羅秉成也質疑,囤房稅政策是否真的有辦法打擊炒房,對於持有者會否因為賦稅多了幾千元就將房子出售,他持保留態度,因為打炒房不應打高空,精準的打炒房要精準打擊刻意、蓄意的短進短出操作,不要波及無辜,房地合一就是會打擊炒作者,這個稅制設計公平合理,持有越久稅率越低,持有越短稅率越高,本來就有這個設計,最高稅率45%拉長為兩年更加抑制短期操作。
 
羅秉成重申,囤房稅不只居家型的轉嫁效應,也有可能承租的店家也受影響,房東若藉口漲租金,也恐波及民生消費,以及像是預期效應,麵粉還沒漲價,糕點就漲價,這都要避免。
 
蘇建榮則說,囤房定義怎麼定義很複雜,如果訂定高稅率會殃及無辜,特別是繼承持分,中南部到北部就業,家中老舊房子也是一屋,是否也要課徵囤房稅,實際情況很複雜,且根據美國和韓國經驗,囤房稅最後都反映在房租上,韓國推出20餘次打房措施,房價未跌、房租也一直漲,如果實施結果是這樣,對剛畢業的年輕人不太公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