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9

吳中書談囤房稅:房價飆漲對年輕跟弱勢族群不公平

#政策 #台灣金融研訓院 #吳中書 #囤房稅 #財富分配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綜合報導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上午表示,囤房稅也是站在公平的立場,從整個社會財富分配的公平性來看,他覺得也是蠻穩健的。
 
台灣金融研訓院上午舉行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Taiwan Financial Risk Index) 2021年第1季記者會,吳中書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電視台記者問他,政府針對房價討論實施房地合一稅、囤房稅,這部分有什麼建議?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上午主持台灣金融風險指數2021年第1季記者會。記者陳怡慈/攝影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上午主持台灣金融風險指數2021年第1季記者會。記者陳怡慈/攝影
 
吳中書說,社會的公平跟整個發展本來就要取得平衡點,當房價過於飆漲對年輕族群或弱勢族群是很不公平的,這個要怎麼取得平衡要很多配套措施。
 
吳中書認為,「整個所得分配目前透過移轉支付的方式,但是在稅制上面或很多輔導方面,我們可以更加把勁」。
 
電視台記者又問,政府研議實施,是否因為既有措施對於囤房沒法發揮作用?
 
吳中書說,囤房稅的課徵當然對房地產市場一定會帶來壓抑的作用,可是房地產市場之所以很蓬勃地發展,大概有幾個因素。
 
不管是美中之間貿易的糾葛,或者疫情使得很多台商陸續地都返台投資,台灣的整個投資環境也越來越健康,資金的匯入再加上目前來講資金也很寬鬆,「我們的貨幣成長率也算是偏高的」。
 
在這種情況下,資金很充沛,又對前景看好,自然會帶動一些資產價格的上升。
 
他接著表示,「但是我們不希望看到資產過於膨脹,過於膨脹勢必將來就是明顯的修正,囤房稅也是站在公平的立場,整個社會財富分配的公平性來看,我覺得也是蠻穩健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