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3

政院通過房地合一2.0 學者挺:資產過度膨脹非好事

#多空 #政策 #囤房 #囤房稅 #房地合一稅2.0 #金融研訓院 #吳中書 #購屋 #儲蓄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外界關注的房地合一稅2.0修法11日已由行政院正式拍板,後續將送立法院審議,不過對於囤房稅部份,中央部會官員認為,影響的層面太大且恐會殃及無辜,因此暫時不推囤房稅;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指出,其實早期老一輩的民眾,不少人會把買房視為儲蓄、並不是囤屋,因此這也不是罪過,不過房價過度上漲並不好,有失公平正義。
 
財政部及內政部官員認為,房地合一稅修法更可抑制短期交易炒作,杜絕短進短出買賣,可讓遏止效果集中;而囤房稅可能會殃及無辜,致使房東可能把每年多出幾千元的成本轉嫁給租客、調漲租金,且城鄉間房市的價格、數量都不一樣,囤房稅複雜層面高,因此目前還是以房地合一稅修正較恰當。
 
吳中書指出,早期老一輩的民眾會把買房視為儲蓄、並不是囤屋。示意圖/pixabay
房市專家胡偉良列出買房時千萬不能有的5種愚蠢想法。示意圖/截自pixabay
 
對於囤房稅的看法,吳中書表示,囤房稅的課徵對房市會帶來些壓力作用,從社會財富分配公平性來看,算是穩健政策;不過早期不少老一輩的民眾,都會將手頭上的錢購屋來做為儲蓄,不是刻意囤房,並不能說他們有錯,就像買股票,有人一次擁有好幾檔股票在手上。
 
不過對於房價高漲現象,吳中書認為並不是好事,他指出,資產過度膨漲並不好,對整個經濟面也有影響,未來也勢必要做出更多修正,且對年輕人與弱勢族群並不公平。
 
中央政府及各部會推出房市政策,吳中書表贊同,但他說,包括囤房稅、其他稅制都要全盤評估,仔細擬定最好的辦法,讓房市往較健康的方向走,而不要一下就重傷房市,這對整體經濟環境都不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