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2

囤房稅修法 研擬兩版本

#囤房稅 #房地合一稅 #健全房屋稅 #稅制 #地方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翁至威/台北報導
 
政府擬將「房地合一稅」短期持有定為五年以內,並擬由財政部提出「健全房屋稅」(囤房稅)對案,據悉,政院版囤房稅有兩套劇本,第一是僅調高囤房稅最高稅率至4%,第二則是依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囤房六戶以上稅率4%。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強調,會通盤評量,要拿出有效辦法。
 
蘇揆昨日赴立法院接受總質詢,會前他受訪表示,政府對炒紅單或囤房賺取暴利都不以為然,政府會拿出辦法。他說,相關部會就各方面及地方政府作為等,通盤地來評量,要拿出有效的辦法才比較好。
 
高雄鐵路地下化完成,北高雄、南高雄融為一體,三民區房市受惠。記者林政鋒/攝影
高雄鐵路地下化完成,北高雄、南高雄融為一體,三民區房市受惠。記者林政鋒/攝影
 
民進黨團本周一邀請財政部、內政部溝通政策;會後建議要提政院版的囤房稅版本。財政部席間建議方案,若為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房屋稅稅率維持1.2%;非自住全國歸戶部分,一至兩戶稅率2%、三至五戶3%、六戶以上4%。
 
據了解,財政部目前「囤房稅」修法有兩套劇本。第一種是僅調高囤房稅最高稅率,可能的稅率自3.6%調高至4%,不直接在母法中明訂持有非自住戶數該課多少稅率。第二種則是依據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如囤房六戶以上稅率4%,自住或公益出租等維持1.2%。不過財政部對此三緘其口,僅表示一切尚未定案,周一在黨團僅交流意見。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日回答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時,也表示房地合一稅是行政院健全房地產方案小組所推出,出場會有一定時序,會整體評估是否有潛在買盤,但相關方案還在研議中,若要實施房地合一稅,「短期」的期間要拉長。
 
蘇建榮也表示,現行自然人透過設立公司法人,以公司型態短期持有房屋買賣,會課20%的營利事業所得稅,但法人持有房屋沒有房地合一稅,未來會考慮拉回房地合一稅管理,盼房市不要有短期炒作。
 
國民黨立委、財政委員會召委曾銘宗則認為,根據政府公布數據,囤房情形很嚴重,且現行囤房稅賦予地方政府執行,但因地方政府基於民意壓力,僅少數縣市有實施,效果有限,應由財政部洽地方政府決定。
 
曾銘宗強調,盼財政部儘速提出囤房稅版本,讓房市能穩健發展,這些政策工具應先準備起來,他不要求要通過後馬上實施,不一定要先訂出實施日期,但可在條文中訂定由主管機關報請行政院實施即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