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65

首波打炒房後… 過半數民眾認「進場買房好時機」

#政策 #永慶房屋 #2021 #第二季 #房市調查 #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 #新竹 #購屋時機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去(2020)年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隨著台商回流、市場資金充裕、低利率環境,讓房市、股市熱度上升,衍生出房價拉抬、炒作現象出現,也讓行政院及各部會推出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根據永慶房屋2021第二季房市調查,有55%消費者認為首波政策並沒有讓房市降溫,其中又以新竹縣市的消費者感受最深、高達6成消費者認為沒有降溫。
 
去年12月底開始,行政院祭出健全房市方案,啟動第一波打炒房,包括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金管會針對金融機構的專案金檢、內政部聯合稽查預售屋與紅單炒作查核,以及實價登錄2.0立法三讀通過,不過消費者對於首波健全房市方案有何感想呢?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表示,48%消費者認為第一波房市方案可有效打擊炒房,以七大都會區來觀察,以台中、台南與高雄的消費者感受最深,認為健全房市方案打擊炒房具成效,占比在49%~53%。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表示,48%消費者認為第一波房市方案可有效打擊炒房。圖/好房網資料照
2021永慶房屋趨勢報告記者會
 
謝志傑指出,第一波房市方案推出後,的確有讓部分投機客縮手,抑制炒作風氣,因此,消費者認為有效打炒房與無效的比例差距不大,也顯示部分消費者對於政府打炒房措施還有期待。
 
至於第一波房市方案是否有讓房市降溫?謝志傑說,根據調查,55%消費者認為並未讓房市降溫,其中以新竹的消費者感受最深,有63%消費者認為沒有降溫;他指出,因為新竹縣市的房市熱度一直很熱,去年並出現漏夜排隊景況、以及稽查預售屋時,新竹有案子也遭罰,這都說明新竹縣市過去房市過熱、且炒作嚴重,因此第一波房市方案下去,民眾還沒有太大感覺,未來須持續觀察成效與後續房市政策的推動。
 
永慶房屋調查,全台認為房價看漲的比例由上季的58%增加1個百分點至59%,近六成消費者看漲房價。謝志傑表示,此次調查時間是在行政院通過房地合一2.0修法前,在全球量化寬鬆續行下,市場游資充足,部分資金流入房市,讓房市熱度加溫,看漲比例持續,顯示消費者對房價有上漲預期。不過在政府陸續推出限貸、查稅、實價登錄2.0以及房地合一2.0修法等打炒房政策後,消費者對於房價預期是否改變,值得下一季繼續觀察。
 
另外根據調查結果,有54%消費者認為今年是購屋好時機,顯示消費者認為國內經濟轉佳加上政府積極推出打炒房政策下,認為房價有緩漲的可能,因此,認為今年是進場購屋的不錯時機。
 
房地合一稅從2016年初上路,消費者認為該稅制能有效抑制投機炒作嗎?謝志傑指出,57%消費者認為房地合一是能有效抑制投機炒作,顯示多數消費者認同房地合一稅的理念及成效。此外,針對近期房地合一2.0修法,將現行短期持有定義拉長,持有時間必須更久才能減輕稅負,根據調查結果,73%消費者表示支持拉長短期持有定義,認為能藉此壓縮短進短出的投機客操作房價空間,使房地產不再淪為投機客炒作標的,讓房價回歸基本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