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96

等待房地合一2.0修法 專家:上半年買氣不容過度樂觀

#政策 #多空 #永慶房屋 #2021 #上半年 #交易量 #15.1萬棟 #囤房稅 #葉凌棋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隨著去(2020)年國內房市熱度一波波,預售紅單亂象叢生,因此行政院推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都可能會左右今年房市的交易量表現;根據永慶房屋的估計,今年上半年交易量推估約14.7萬至15.1萬棟,會較2020年成長。而對於近期討論熱絡的囤房稅,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必須很謹慎的評估與研究,不然恐怕會殃及無辜造成反效果。
 
行政院與各部會一連串的打炒房政策,從去年底陸續端出,包括通過實價登錄2.0、預計今年7月上路,加上近期房地合一稅2.0已送立院審議、還有央行二波選擇性信用管制,葉凌棋指出,再加上國際政治經濟情勢,以及全球創新高的股市高檔震盪,而資金流向大宗商品市場所引發的通膨疑慮,恐讓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加劇,都會影響房市表現。
 
永慶房屋估計,2021年上半年交易量推估約14.7萬至15.1萬棟,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囤房稅須很謹慎的評估與研究,不然恐怕會殃及無辜。圖/好房網News
2021永慶房屋趨勢報告記者會
 
葉凌棋表示,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後,抑制投機炒作,讓自住回歸市場主流,而在國內經濟穩定復甦的狀況下,加上市場資金潮挹注,台商回流、民間投資增加,今年經濟前景值得期待,房市基本面看好。
 
但今年房市政策變數大,尤其是房地合一2.0修法未定案,將會影響市場買氣,第二季房市表現不容過度樂觀;葉凌棋說,預估2021上半年房市交易量在14.7萬~15.1萬棟左右,與2020年相比成長5%至8%。
 
此外,對於討論熱絡的囤房稅議題,到底對房市健全有沒有效?葉凌棋指出,根據國外的經驗,實施囤房稅課徵較高稅額,確實會連帶造成轉嫁效應、使得房租上漲,會殃及無辜;且不少人的房子是繼承而來、並不是刻意囤屋,這些都是無效供給,好的囤房稅是要增加有效的供給量,因此必須審慎評估、有完善配套措施,加上稅基與稅率的整體謹慎調整,會比較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