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0

開放公有建築冠名 高市掀論戰

#建築冠名 #贊助 #韓國瑜 #李樑堅 #財政 #政策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市財政局長李樑堅日前在「財政永續與創新研討會」,提到創新籌措財源方案,其中一項是開放公有建築競標冠名權。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郭建盟持反對意見,認為這無助於解決高雄市財政困境。國民黨議員黃柏霖則說,財政問題解方是多面向的,公共建築競標冠名權是可行的辦法,前提是兼顧市民觀感及競標企業的形象。

市長韓國瑜表示,會考量市民接受度、企業界有分享榮耀感,且有助財政收入,執行的細節仍要仔細思考。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聯合報系

高雄市財政局表示,為善用公有建築物並增加市府財政收入,市府已訂定「高雄市所屬各機關學校辦理公有建築物冠名作業要點」,已在今年5月21日生效,以公開競標方式,對適合提供民間企業、團體或個人冠名的公有建築物實施冠名權。

李樑堅說,這是財政創新措施,目前在調查各局處有何公有建築,及擬定如何收取權利金等階段,尚未實施公有建築冠名。台北市也曾提出冠名政策,並非由高雄首次提出,且國外也有類似做法,並非高雄首創。

財政局表示,提供實施冠名權的公有建築物,以不會造成混淆或影響公權力行使為前提,如體育、文化、社福、觀光、展覽等場館等,市府也可藉此增加市庫收入。

「建築物、道路或景點冠名權做法在很多先進城市都有!」韓國瑜說,推動的關鍵是要讓市民接受、企業界有分享的榮耀感,且有助財政收入。韓強調,冠名權如果出現「張飛打岳飛」等滑稽失控狀況,會再做考量,市府會有把關。

郭建盟憂心,按照這項作業要點,世運主場館、崗山之眼、市圖總館、美術館等地標建築都可能在競標下被企業、法人、私人冠名贊助,一次5年,此舉不能解決高雄財政困境,市府應及早刪減人事及業務開銷,啟動財政改革,否則公共債務恐在2022年面臨「大限」。

黃柏霖表示,市總圖已有類似做法,企業捐助經費,便以企業名字命名廳室,解決財政問題是多面向的,公共建築競標冠名權,不失為可行的辦法,前提是顧及市民的觀感,場館與競標企業的形象不能有衝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