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12

前市長涉案丟官… 官員「接手」收賄4千萬

#地方 #汐止貪汙 #貪汙 #賄賂 #收賄

記者張宏業、王宏舜/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公所前視導王玉升利用承辦祭祀公業申報審查業務之便,透過李姓土地掮客向祭祀公業保儀大夫蔡姓管理人索賄兩億元,雙方議價後以四千萬元成交。士林地檢署昨天發動搜索,約詢五人到案,漏夜偵訊。

新北汐止區公所前視導傳收賄醜聞 (情境示意圖)

檢調發現,李姓掮客一度覺得拿到的錢太少,認為建設公司應給他兩億五千餘萬元,以各種理由要求建商給付剩下的兩億一千多萬元;二○一四年還將土地以信託為由登記予另一家實業公司,李還向建設公司提出給付價金訴訟,去年十月被士林地院駁回。

檢方指出,二○○九年前汐止市(改制前)長黃建清因祭祀公業保儀大夫一案涉收賄、放水,遭高等法院判刑十五年,案件還在纏訟中,未料竟還有公務員「接著拿」。

台北市調處調查,王玉升私下與蔡姓管理人簽訂土地買賣委託書,蔡委託王女將祭祀公業名下的廿一筆汐止土地出售;協議簽訂後,王女立刻改變過去「一退再退」面目,在二○一三年間同意「保儀大夫」申請規約備查,方便蔡取得派下全員證明書和管理人的地位,還將土地出售。

李姓土地掮客將土地賣給某建設公司,成交價達六億多萬元,蔡支付四千萬給王玉升和李,兩人朋分。士檢認為王等人損害政府協助祭祀公業後代子孫處理財產的美意,犯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行受賄、圖利等罪。

「祭祀公業保儀大夫」名下有大筆土地財產,二○○○年部分土地原將由台鐵徵收,蔡估計可取得六千餘萬元土地徵收補償費,請吳姓地政士以公業名義向汐止市公所申請土地清理,並提送相關資料申辦確認派下員及改選管理人。

但「祭祀公業保儀大夫」創設人是日治時期的王萬塗,蔡並非王後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