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7

沈富雄:含水過冬…富人加稅 點燃內需

#理財 #負利 #央行降息 #歐盟 #GDP

沈富雄/前立法委員(台北市)

金額超過新台幣六百兆元的QE證明無效,接二連三祭出負利率顯示各國央行已技窮,三大經濟體,歐盟、中國及美國別無選擇,只有束緊安全帶,準備在二○一八年以前硬著陸。否則,泡沫只有更大,後果難以收拾。

富人加稅,分享全民,才能點燃內需的熊熊之火。(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華泰名品城。(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台灣,這個不大不小的永遠賣家,當各方買氣縮手,無端受累自在意料之中。此時,只有學習田螺含水過冬,凝神聚氣,以備再起。最好方法就是富人加稅,分享全民,讓內需的熊熊之火,即便在凜冽寒冬,亦不止熄。可是每次我提到富人加稅,網友們幾乎以四比一的壓倒比數反對,我思量大概不出下列五種情況:

一、對政府沒有信心,認為右翼政府,不分藍綠,都不敢向富人下手;不過基於不相信政府而反對,實在莫名其妙。

二、反對的網友是既得利益者。這包括心態上自認是「Establishment」而自我感覺良好者。

三、反對的網友財富及所得高居國人的頂端五%。

四、人云亦云,隨人搖旗吶喊,就像散戶反對證所稅一樣,是一種制式反應。

五、沒有用心了解我整套構想全貌,只要增加頂端五%富人的稅負,且政府不據為已有,馬上發給國人每人每月兩千元,直到GDP年增率回穩到四%為止。

我的臉書上有兩張圖,讀者若仔細看完後,再告訴我您是否仍然反對富人加稅。

第一張是OECD十九國(剔除產油國及城市國家如新加坡),和台灣的稅賦負擔比,台灣是難以相信的低,二○一二年只有十二%GDP,去年也不過十二.八%,次高的美國和韓國都在廿五%上下,如跟美韓看齊,總稅收幾乎等於兩個中央預算的規模,百廢待舉立即成百業俱興。加二%GDP的稅促進內需,取之於民(富民)用之於民(全民),何需大驚失色?難道非要攪個台灣版桑德斯才能使大家警覺我們是坐在金山上的乞丐?

第二張圖顯示台灣的稅賦負擔比從一九九七年的十六%一路下降到目前十二%,累積稅損高達新台幣七兆元;同一期間,人民實質薪資停滯不動,中央卻累積五兆元的債務,七加五等於十二兆元的錢(相當於○.七個GDP)到哪去了?

政府官員、主流財經學者、產業老闆、甚至部分升斗小民,已經養成一條僵固、單一的右派思維,儘管目前籠罩在全球性通縮的陰影下,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其出口月、年增率無不銳減,無一例外。但台灣朝野當道日夜思考的仍是投資、增產、降匯、拚出口。當中、日、韓等主要出口國都採用同一想法、同一手段,除了把出口均價殺得更低外,就難望有任何淨效果了。

我苦口婆心的建議是對症下藥,尤其是把半世紀累積的資本主義弊病趁機部分修正,且只有像我們稅賦負擔比低到難以想像、民間財富多到令人側目的國家才有本事做。全球沒有第二個國家有此條件。

因此,不要把我的建議視為離經叛道或荒腔走板,學者們不妨做個模型研究看看。含水過冬,伺機再起,讓全球對我們刮目相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