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5

北投地熱發電 年底試運作

#政策 #居家 #地熱發電 #北投 #溫泉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北投溫泉不只能泡湯還能發電。北市產發局與中研院綠能所去年起合作開發北投區地熱發電,今年底開始試發電,這也是全台北市率先使用地熱發電案例,未來若發電成效佳將計畫擴大發展。.

北投溫泉(翻攝自維基百科)

北投地熱谷溫泉(翻攝自維基百科)

產發局公用事業科長謝孟儒說,有別於傳統地熱發電,北投的地熱發電屬於「低溫」發電,像台灣清水的地熱發電,為溫度高達130度左右的溫泉水、溫泉氣與混合氣體等發電。不過北投的地熱發電,是使用85度溫泉水直接做熱交換發電,發電過後的溫泉水,會降溫至70幾度,再轉流進當地原有的泡腳池,供民眾泡腳使用,將水資源循環利用。

謝孟儒強調,發電過後的水不會有任何化學汙染問題,一樣是天然的溫泉水,民眾大可安心使用,不必擔心會傷害人體。

北投地熱發電目前規畫在北投區泉源47號公園試發電,市府與綠能所總計投入130萬小規模試作。謝孟儒說,目前規模預估一年可產生10萬度電,大約可提供30盞路燈全年用電量,年底試發電的電力將優先適用於當地公園的公用設施。

不過由於北投溫泉水屬於酸性水質,且富含具腐蝕性離子:氯、硫酸根與銨,長久下來容易腐蝕金屬,因此北投溫泉水發電計畫最困難的地方是抗水質酸蝕。謝孟儒說,目前已使用可耐酸蝕的材料取代一般水管,不過發電後管線的腐蝕狀況尚須評估。

謝孟儒表示,地熱的發電量,憑良心講並不多,且由於水質較酸,未來管線可能面臨折舊問題嚴重,不過一切要等試發電後才能準確評估成效如何,若成功將於北投擴大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