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6

「樓下房客」殺人震驚社會 專家籲這類房東要小心

#房東 #安全 #租售 #竊盜 #殺人
好房網News記者賴心怡/綜合報導
 
日前新莊房客為錢財殺害房東的事件不僅震驚社會大眾,也令不少房東人心惶惶。房東在出租時,除了注重投資報酬率以外,更要將生命安全擺在第一。專家點出,「與房客共住或為鄰」的房東可以藉由4項做法,加強自身安全。
 
東龍不動產專約部經理陳泰源表示,如果你是沒有收入的獨居老人,僅有一間三房兩廳的房子,想著自己住一間臥室,另外兩間臥房分出租賺錢;又或是與房客住在同一棟大樓,包括頂加、頂樓自住、違建出租……等,這兩種「與房客共住或為鄰」的房東,在招租時更要額外留意安全,以防憾事發生。
 

 


日前房客闖入房東家中偷竊並殺害對方的社會案件震驚社會大眾,專家對此提出4項安全須知。示意圖/取自photoAC
針對有女大生反應在外租屋人身安全問題,台北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提供「安全觀察4步驟」。示意圖/取自photoAC

 

 
陳泰源指出,與房客共處一個屋簷下或住在同棟大樓裡,除了危險性較高、隱私性不足之外,往往因為生活習慣或作息時間有異而對彼此產生干擾。對此,他也提出幾項建議。
 
第一,盡量委託仲介出租,雖然要支付服務費,但絕對值得。陳泰源表示,90%的租屋詐騙、或者根本租不起的房客,較不易透過房仲來承租房子;第二,與房客簽約前,別讓租客知道自己就住在同棟大樓裡,否則就有可能發生這次的新聞憾事,住家遭竊的小偷,不是別人,而是房客;第三,若是三房兩廳的房子,房東自住一房,另外兩房出租,這類的房東在過濾租客時,需更加嚴謹。具體做法可要求房客附上身分證影本或工作名片,簽約前去電租客的公司,詢問對方是否仍就職,藉此判斷收入是否穩定、租約附加連帶保證人……等等。
 
最後一點則是安裝監視器,也應明白告知房客,房東在公領域如:客廳、餐廳、廚房、工作陽台等處有加裝監視器。這樣不僅達到事前告知以降低爭議,也能嚇阻黑心房客。
 
對此,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組長曹筱筠也表示,房東在選擇房客時,可以事先藉由多聊天,以確認對方的工作環境及家庭狀況。此外,在收租時,較不建議單獨行動,最好由家人朋友陪同前往,以策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