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56

採收季和中部重疊 恆春洋蔥價格崩跌 

#地方 #屏東 #恆春 #洋蔥 #價格 #崩跌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屏東恆春半島洋蔥種植面積占全國近半,最近進入採收期,蔥農卻驚訝發現,大球15公斤每袋收購價,盤商開價從去年270元慘跌到130元,有蔥農用「崩盤」形容今年的恆春洋蔥產業,但即使虧本還是得咬牙採收;農會分析,因中部洋蔥尚未採完,和恆春洋蔥上市時間不巧重疊,市場量大價跌,農會已將收購價提高到150元。

農糧署南區分署說,恆春半島洋蔥種植面積630公頃,占全國洋蔥面積1300公頃近半,主要生產鄉鎮為恆春鎮、車城鄉及枋山鄉;今年氣候適宜,加上恆春地區特有強烈的東北季風(落山風)吹襲,生長期無露水不易罹病且成熟後的蔥葉自然倒伏、養分回流,使洋蔥地下球莖飽滿碩大,市場認為質量勝過中部洋蔥,價格也較好。

屏東恆春半島洋蔥進入採收期,因中部洋蔥還在採收,市場量大價跌,蔥農咬牙採收。記者潘欣中/攝影屏東恆春半島洋蔥進入採收期,因中部洋蔥還在採收,市場量大價跌,蔥農咬牙採收。記者潘欣中/攝影

「 農藥和人工每年都在漲,大球每袋收購價卻從270元暴跌至130元,蔥農沒人笑得出來,還是得咬牙採收 !」種10多年洋蔥的恆春鎮茄湖里長尤信化說,恆春洋蔥剛採收,沒想到中部洋蔥還有百餘公頃仍在採收,市場一時間因量大價跌,農會和合作社開出收購價未達180元的成本價,賣一袋賠一袋。

「沒辦法,農民真得是看天吃飯!」車城鄉農會總幹事林茂盛說,農產品供過於求,價格自然跌,最近高麗菜價格崩跌就是一例,這次因中部洋蔥未採完,造成洋蔥量大;恆春、車城和枋山農會參考市場行情,訂出優於盤商的大球每袋150元、中球130元收購價格,產地直送全國各縣市農會和機關團體價格為200元、180元。

「洋蔥收購價是盤商依市場機制訂出的價格,非刻意壓低!」1家洋蔥生產合作社謝姓負責人說,恆春半島洋蔥已連續4年賣出好價,今年收購價突然暴跌百餘元,蔥農心情一間時難以調適,怒氣自然出在盤商身上,或抱怨農會為何不出高價收購。南區分署有關主管說,飲食業和消費者可以多採買支持蔥農,讓市場供需趨於平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