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9

百年日製保險櫃 日達人打不開 他41分鐘開鎖

#地方 #百年 #保險櫃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冬山鄉公所百年日製保險櫃,因失落密碼與鑰匙,塵封多年打不開,還難倒日本跨海來台的開鎖達人,花3天仍不得解。不過,台灣金庫達人吳坤浩昨天挑戰,僅花41分鐘即打開,櫃裡擺放民國38年發行的愛國公債、日據時代存摺、土地權狀等上百件。鄉長謝燦輝說,面額與價值待統計,但歷史意義重大。

冬山鄉所日據時代為冬山庄役場,民國103年鄉所遷到新廳舍,塵封已久的一座300公斤日製保險櫃重見天日,櫃面浮刻「登錄」、「明石製」字樣及紋飾等,轉盤刻寫日文片假名當密碼。由於鑰匙及密碼早失傳,鄉所徵求達人開鎖,日本匠人解鎖3天無功而返。

宜蘭縣冬山鄉公所一座百年日製保險櫃,難倒從日本跨海來台的開鎖達人,但台灣金庫達人吳坤浩昨天不到一小時即解開。 記者羅建旺/攝影宜蘭縣冬山鄉公所一座百年日製保險櫃,難倒從日本跨海來台的開鎖達人,但台灣金庫達人吳坤浩昨天不到一小時即解開。 記者羅建旺/攝影

鄉所開出賞金1萬5千元求解,第一批報名解鎖有6人。鄉所安排每天一人解鎖,昨首日,北市金庫達人吳坤浩上場,沒想到僅用螺絲起子、一段小鐵線,花約半小時即開了第一道鑰匙,再花約10分鐘,靠著手感,便破解刻著日文片假名的密碼鎖,總共3組密碼,他握著門把輕晃,打開了。

吳坤浩共花41分鐘,打開保險櫃門,引來讚嘆歡呼。櫃內有一層薄薄鐵片門,鐵片門後有3層木抽屜,鄉長謝燦輝檢視,裡頭有大批文件,包括日據時代存摺、民國38年發行的愛國公債,還有多張土地權狀等,面額雖僅幾十元到幾百元,但都逾半世紀,相當珍貴。

68歲的吳坤浩是專開金庫的達人,曾協助打開上鎖的立法院日製保險櫃,他說,冬山這種保險櫃好開,解鎖難度算是小學等級,密碼鎖有3組片假名文字,有1萬5625個組合,一個個組合試,也打得開,但太慢了,他靠的是手感。

吳說,開保險箱38年,當初是沒有工作,選擇開鎖,挑戰過各式各樣保險櫃、保險箱或金庫,最難的一次,足足花3天才打開,開鎖報酬從數千元到數萬元都有,生意還不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