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62

基隆私有老宅「海之丘」 將再現風華

#海之丘 #基隆 #跌死猴澳 #政策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文化部推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基隆市核定2案,包括老仙洞人共同記憶「陳醫院」;近期古名「跌死猴澳」上的「海之丘」陳姓屋主爭取恢復原貌,日後作為基隆藝廊空間。

基隆市文化局文資科長郭麗雅說,海之丘位在基隆中正路363號,坐落在跌死猴澳小山丘上,屋主命名「海之丘」,庭院深深,相當神秘。「跌死猴澳」指猴子爬也可能跌死,象徵山丘很陡。

海之丘已通過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申請,總計畫經費976萬元,文化部補助488萬元。

陳姓屋主初步調查建物建於1913年,日治時期的最後一任基隆市長丸岡道夫、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基隆顏家成員顏滄溟曾經住過。日本流行歌手一青窕父親就出自顏家。

郭麗雅說,海之丘位在「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廊帶內,文化部非常重視,它所在地點跌死猴澳是基隆港水泥化0.01%的意外,當地早年因經濟發展及戰略規畫,都採水泥建築,海之丘卻是例外的木造房。

中正路正濱漁港和基隆港分界點的岩石是基隆港唯一保持原貌的地方,旁邊就是基隆港務分公司東岸會議室,無敵海景被譽為基隆「白宮」,但首次上海之丘會勘,眾人卻都被眼前海景迷住。

跌死猴澳目前僅住2戶,四周林相茂密,庭院深深,陳姓屋主購買海之丘已有一段時間,但基隆潮濕,木造房子容易損壞,只因被鄰房撐住才沒垮掉,屋主希望以原屋風貌修復,作為基隆藝術策展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