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9

精神疾病像感冒 其實離你我不遠

#感冒 #精神疾病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地方 #憂鬱症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羅真/專題報導

公視電視影集「我們與惡的距離」讓社會大眾從劇中人物 「應思聰」身上認識思覺失調症,其實精神相關疾病,距離你我其實並不遠。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精神疾病就像感冒一樣,每個人都可能罹患。

怎麼接住「應思聰」們

公視影集「我們與惡的距離」讓社會大眾有機會從劇中人「應思聰」身上認識思覺失調症,並同理病友與家屬的生命處境。 圖/取自「我們與惡的距離」粉絲頁公視影集「我們與惡的距離」讓社會大眾有機會從劇中人「應思聰」身上認識思覺失調症,並同理病友與家屬的生命處境。 圖/取自「我們與惡的距離」粉絲頁

根據衛福部去年度第三季統計,國內有12萬6987人有精神障礙證明,為數並不少。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李麗娟表示,國際身心障礙權利公約揭示,身心障礙者享有身為人的權利,政府與社會怎麼接住「應思聰」們,讓他們不用一輩子住在醫院或關在家裡,順利回歸生活、參與社區事務,有待各界共同努力。

張自強表示,因精神相關疾病而領取身障證明、重大傷病卡人數,也快速成長中,緊追其他慢性疾病患者人數。精神疾病已被證實是一種腦部的疾病,但是許多精神疾病的成因,至今尚未有革命性的發現,過去認為精神疾病會「遺傳」或只發生在特定家庭,已被證實並非如此。

你我都可能因為工作壓力、社會壓力、藥物成癮濫用、罹患疾病等因素,出現精神疾病。張自強表示,常見的精神疾病,除了民眾熟知的憂鬱症,其他較嚴重的精神疾病以思覺失調症最常見,該疾病在過去被稱為精神分裂症,盛行率千分之三左右。

精神疾病會不會好?還能結婚生子嗎?還能工作嗎?張自強說,這是精神疾病患者最常問的問題,精神疾病常被認為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社會常常會有對病人的不諒解,也使家人在照顧上存有挫折或無力感。但若精神疾病不幸找上你,搭配適當的醫療與復健,以及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有機會戰勝疾病的影響。

病人康復 學習如何蛻變

張自強表示,隨著精神科藥物的改良、各種治療模式發展、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疾病的認識等,現在國內外陸續有精神病人康復或成功的例子,曾見過生病十幾年仍然可以讀完醫學院。成為醫師的思覺失調症病人;取得心理學博士的躁鬱症心理師,還有各行各業不為人知的成功個案等。

精神病人康復的意義就是學習如何蛻變,讓疾病不再阻礙他們去追尋人生的目標。其實只要有規律門診和穩定服藥控制 ,加上有穩定的工作,精神病人也可以很自然融入社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