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74

苗栗鯉魚潭水庫見底 赫見草原

#鯉魚潭 #苗栗 #水情 #鯉魚潭水庫 #缺水 #乾旱 #地方
中國時報 巫靜婷/苗栗報導
 
主要供應苗栗縣及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的鯉魚潭水庫,水位持續探底,水庫不僅長滿草原,就連本該在淹沒區的舊台3線、農路、橋梁也重見天日,苗栗農民感嘆「前所未見」。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指出,前幾天下雨都沒下在集水區,雨量也不大,水庫入不敷出,蓄水率僅剩15%,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刻不容緩。
 
鯉魚潭水庫為苗栗縣最大的水庫。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指出,9日上午鯉魚潭水庫水位為263.86公尺、有效蓄水量1714.12萬噸、蓄水率15%,距離呆水位242公尺已不遠,前幾天鋒面過境,實施人工增雨作業,但雨量不多,且下雨沒下在集水區,對水庫幫助有限。
 
旱象難解,鯉魚潭水庫蓄水率僅剩15%,庫底變草原。圖/民眾提供
旱象難解,鯉魚潭水庫蓄水率僅剩15%,庫底變草原。圖/民眾提供
 
鯉魚潭水庫85%提供民生用水,剩餘15%提供灌溉及工業用水,旱象未解,水情嚴峻,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表示,統計3月8日零時零分至3月9日零時零分,水庫進水量為35萬噸,但出水量為45萬噸,加上生態放流2萬噸,出水量共為47萬噸,明顯入不敷出,可見節約用水的重要性。
 
鯉魚潭水庫缺水嚴重將衝擊苗栗及台中民生用水,苗栗縣水庫周邊果園也遭殃,大湖鄉梨農徐源和指出,自從有水庫以來,不曾看過水位這麼低,就連淹沒區的舊路、橋梁都看得到,高接梨生長需要水,附近梨園大部分都抽不到水,現在說要挖井也來不及,只能聽天由命,「水梨缺水灌溉品質怎麼會好」。有果農已選擇改用塑膠管接山泉水使用。
 
苗栗縣府水利處長楊明鐃指出,若持續缺水,預計3月底、4月初,水情將轉亮紅燈,屆時分區供水,供五停二,民眾會更有感,應變措施除了在自來水定點放置蓄水桶,也會請鄉鎮市公所評估適當地點準備儲水桶,分區限水時多設置幾個取水點,尤其是在管線末端與高地,盡量解決民生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