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優於預期!前五月稅收挹注長照基金220億 遺產稅、房地合一幫大忙

#政策 #長照基金 #稅收 #遺產稅 #房地合一稅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目前我國長照基金財源採稅收制,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2021年5月底,稅收已有220億元撥入長照基金,年增逾三成,分配預算達成率151.7%,遠優於預期,關鍵原因在於遺產稅有大額稅款入帳,加上房地合一稅成長顯著,挹注長照財源。
 
《長期照顧服務法》自2017年6月3日實施後,設置長照基金,其中來自稅收的財源包括遺產稅、贈與稅調整為三級累進稅率所增加的收入、菸稅調漲後所增加的收入,以及房地合一稅扣除中央統籌分配後的餘額,合計四項稅目,再加上菸捐、政府預算撥充等組成長照基金。
 
目前我國長照基金財源採稅收制,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2021年5月底,稅收已有220億元撥入長照基金。圖為長照機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我國長照基金財源採稅收制,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2021年5月底,稅收已有220億元撥入長照基金。圖為長照機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稅收財源方面,財政部公布截止5月底,撥入長照基金的稅收共220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加54億元,年增32.2%。其中有114億元來自菸稅,60億元來自房地合一稅,36億元來自遺產稅,9億元來自贈與稅。
 
從個別稅目來看,菸稅向來是長照基金稅收財源的主力,近年稅源穩定,每個月撥入長照基金的菸稅都約在20億元上下,變化不大。2021年前五月與去年同期比較,撥入長照的菸稅成長約5.1%。
 
至於房地合一稅成長就相當顯著,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九成,達成率高達219%,遠超過原本預算目標。房地合一稅成長,主要是2016上路以來,已逾重稅閉鎖期的交易案件逐漸量能浮現,另再加上2.0新制即將在7月施行,在上路前引發拋售潮。
 
依據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時經驗,當時上路前也曾有拋售潮,隨後房市交易急凍,交易量減少三成左右,如今2.0新制將上路,未來房地合一稅是否會驟減,進而影響長照基金稅收財源,值得觀察。
 
此外遺產稅、贈與稅都屬於機會稅,截至5月,納入長照基金財源的遺產稅達成率高達234.1%,主要原因在於有不少大額稅款案件入帳,貢獻國庫也挹注長照基金;贈與稅達成率約91.7%,略為落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