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房地合一稅收分配 財政部承諾一個半月內提檢討

#政策 #房地合一稅 #地方 #長照基金 #財政部 #中古 #預售 #理財 #阮清華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收目前九成挹注長照基金,立委要求財政部等部會檢討,應考慮部分稅收挹注住宅基金,協助落實居住正義。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28日承諾,會在一個半月內針對房地合一分配運用方式檢討並提出報告。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財政部、內政部、衛福部報告「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政策成效及稅收分配運用效益」。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左)、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右)、內政部次長吳堂安(中)就「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政策成效及稅收分配運用效益」進行專題報告。記者曾學仁/攝影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邀請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左)、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右)、內政部次長吳堂安(中)就「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政策成效及稅收分配運用效益」進行專題報告。記者曾學仁/攝影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所得稅法》、「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稅課收入分配及運用辦法」等法規,皆明訂房地合一稅收入,應透過預算程序用於住宅政策及長照支出。
 
然而目前房地合一收入,除了10%作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外,剩餘90%皆挹注長照基金,據財政部統計,自2016年開徵房地合一稅以來,截至今年11月止,已挹注長照基金1,012億元,對於住宅基金的挹注,至今仍是0。
 
沈發惠指出,房地合一稅穩定增加,相關法規也賦予分配彈性,但實務上迄今全然挹注長照,內政部過去雖曾行文財政部,希望至少50%分配到住宅基金,但最後不了了之,他要求財政部、內政部、衛福部共同研議分配合理性及修訂辦法。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指出,住宅基金目前是由國庫撥補,自2017年至2022年共撥補150.85億元,明年為辦理300億元租金補貼,更向國庫爭取357億元撥補,需求可說是愈來愈高,各部會應考慮讓房地合一稅合理分配到住宅基金,要求在一個半月內檢討並提報告。
 
內政部書面報告指出,今年3月曾向政院建議,希望未來房地合一稅分配部分到住宅基金,後來主計總處回覆,現在住宅政策不足缺口由國庫適足撥補,目前無運用困難,政院對房地合一調配,內政部配合辦理。
 
衛福部書面報告則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失能失智人口增加,長照需求逐年成長,今年長照基金編列559.9億元,已較2016年增加逾十倍,預計2025年支出將超過700億元,長照基金仍須稅源挹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