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2

「清冠一號」處方藥別亂吃 中醫籲預防用香包防疫茶

#清冠一號 #中醫 #香包 #防疫茶 #居家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新冠疫情延燒,衛福部核准藥廠專案製造「清冠一號」中藥濃縮製劑;不過網路流傳清冠一號配方,有民眾依樣畫葫蘆去藥房買藥吃「防疫」。衛福部嘉南療養院表示,這藥須由中醫師處方使用、不能拿來預防保健,需中醫師診斷治療患者,千萬不要自行購買,以免未受其利先受其害。
 
近來屢傳民眾在網路或向友人購買「清冠一號」或拿藥方到中藥房要求配藥。嘉南療養院表示,除了戴好口罩跟勤洗手,「維持正常睡眠、均衡的飲食、適量運動及配合中藥防疫茶飲輔助,提升抵抗力才是王道!」
 
「清冠一號」是處分藥,中醫建議一般民眾改用防疫香包防疫茶。記者周宗禎/翻攝
「清冠一號」是處分藥,中醫建議一般民眾改用防疫香包防疫茶。記者周宗禎/翻攝
 
嘉南療養院中醫師戴步雲表示,新冠肺炎症狀傳統中醫歸列為「瘟疫」,在古代即有於端午節使用薰香法,即利用此等藥材內部所含精油來殺滅病原體,在實務上轉為佩戴「香包」來預防瘟疫民俗,或是單純點燃艾葉來避瘟。方法是在香包裝入適量薄荷、冰片、樟腦、丁香、藿香、香薷、荊芥穗、紫蘇、蒼朮、肉桂、辛夷、細辛、白豆寇、艾草、佩蘭、陳皮、石菖蒲等藥材。
 
戴步雲指出,中醫對一般輕症治療方藥主要以麻杏石甘湯和銀翹散,就是「蓮花清瘟飲」主成分,含有清熱解毒,宣肺泄熱藥物,也可治療流行性感冒,即熱毒襲肺證,由於藥性大多寒涼,並不適合作為保健用途。中醫對重症治療則可使用「清瘟敗毒飲」對症治療,減少血氧降至94%以下,使人在無意識下慢慢缺氧死亡。
 
他說,預防勝於治療,多數民眾更需要可以居家飲用的「中藥防疫茶」, 藉以增加防護力。可取適量荊芥、大青葉、淡竹葉、豬苓、澤瀉、茯苓、生梔子、黃芩、知母、玄參、連翹、桔梗、甘草、牡丹皮、赤芍、生薑、浙貝母、栝蔞仁、桑白皮、杏仁、百合等藥材煮茶飲用。可諮詢中醫師協助調配中藥防疫茶,達到益氣固表的防疫功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