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3

交通部運研所:代駕制度 可借鏡日本

#交通 #日本 #代駕 #酒駕 #保險

聯合晚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交通部近日將擬定酒後代駕應記載及不得記載草案,要求揭露費率、保險及駕駛資訊,完善國內代駕環境,盼全面防堵酒駕。

國內代駕風氣不夠普遍,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發現,日本2002年起就施行代駕行業法,發展歷史悠久,也是國際上代駕制度最完整的國家,值得台灣參考。

為防堵酒駕,交通部近日將擬定酒後代駕應記載及不得記載草案。

日本多年前開始防制酒駕,除了提高罰則也擴大處罰範圍,包括提供酒駕者車輛的人、提供酒精的餐廳及共乘者都會被處罰。另也訂定汽車代駕行業法,提供酒駕安全服務。日本酒駕事故件數從2010年5556件下滑至2016年的3757件,死亡件數也從290件下滑至213件。

運研所研究,日本代駕行為最早從1975年開始,因為許多地方城市交通依靠私家汽車,代駕被視為符合社會新需求的服務業;同時酒駕案件居高不下,社會也希望代駕能有效杜絕酒駕行為。

不過,日本代駕行業發展初期並未法制化,因此產生許多亂象。比如收費沒有一定基準,需求高時任由業者隨意喊價、市場競爭激烈時又會瘋狂削價。有業者為搶客違規停車,影響交通安全,更有人以白牌車違法營業,使合法業者及消費者權利受損,業者多次向政府陳情盼代駕法制化,才可取締非法業者。

日本2002年正式施行代駕行業法,工作模式是兩人一組,一人駕駛客人車輛與客人同行,一人駕駛另一輛汽車尾隨在後,兩人陪同客人抵達目的地後,再一起開車回公司。

法規要求,代駕業者須經政府認證,司機也要有職業駕駛執照。收費由業者裁量,約是計程車價格1.3至1.5倍。若客人是傳染病患者或無法告知目的地、車輛是違法改裝車,業者可拒絕提供服務。

日本代價最常發生的消費糾紛為客人車輛損傷故障,或車內貴重物遺失。為免發生爭議,司機代駕前都會跟客人一起確認車輛狀況,不過有時也會因為太過匆忙忘記確認,導致糾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