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1

資料創意集思廣益 打造宜居桃園智慧城

#智慧城市 #商圈 #交通 #地方 #租售

工商時報記者 簡立宗

為推動「資料」的創新創意應用,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特別舉辦「創意應用競賽-資料創意樂桃桃」,希望透過跨界人士集思廣益,共同為桃園市打造智慧城市獻策。活動自5月起跑,僅短短一個月收件時間便吸引109隊報名參與競賽,由評審選出20隊於7月19日進行決賽,競逐5大獎項共14萬元獎金。

桃園市在過去幾年積極推動i358新桃園智慧城市旗艦計畫,將創新資通訊科技應用於交通、教育、醫療照護、永續環境等面向,積極打造宜居智慧城市,大幅提升便民服務之效率及品質。除了榮獲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CF)頒發「2019年全球智慧城市首獎」(Intelligent Community of the Year),鄭文燦市長更於今年於再度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之肯定,不僅是六都唯一,更連續三年蟬聯5星縣市長之寶座。

 

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局長陳崗熒(後排左五)與本次「創意應用競賽-資料創意樂桃桃」獲獎團隊合影。圖/業者提供

 

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局長陳崗熒表示,運用資料驅動方案打造智慧城市已成各城市追求的目標,桃園市政府積極推動開放資料並提升開放資料品質,以利各界加值應用。目前已開放將近1,400項資料集,其中有將近97%皆已達國際開放資料品質標準之三星等級,並獲得國家發展委員會107年「資料開放金質獎」地方政府組第二名的殊榮。而目前桃園市所提供,標榜著「一卡多用、多卡合一」的「桃園市市民卡」、「福利智慧雲」及「網路一指通」等便民服務,更是藉由桃園市的開放資料所發展出的應用。

陳崗熒說,開放資料是智慧城市的關鍵,此次競賽參賽資格不限領域,不限職業,不要求參賽者具備資訊技術或程式開發之相關知識或能力,亦不特別限定參賽團隊所使用之來源資料,主要是希望善用全臺開放資料之結晶,廣納各界天馬行空的創意,透過挖掘、重組、混搭多元各式資料,將具創意與實用價值之創業構想或產品服務。未來桃園市政府將會進一步確認應用服務能否轉換成可行方案,並將作品與桃市府相關單位進行媒合,落實於實際施政中,共同解決桃園在地之「政府施政或民眾生活圈相關議題」,也藉此活化全臺開放資料的使用。

此次桃園開放資料創意競賽參賽作品不管在資料運用程度或商品化之潛力,皆具有相當水準,分別從觀光旅遊、交通安全、健康照護、求職就業、環境保護與共享經濟、災害防治、投資理財及公共政策等角度切入,多元創意為桃園打造智慧城市應用發揮更多想像空間。本屆獲得金桃獎之團隊利用桃園開放資料開發「桃園弱勢學生福利網」,希望協助桃園市政府健全弱勢族群照護機制。獲得銀桃獎得獎,「愛無限,綠無邊」及「大千物聯網搜尋引擎」將有助於桃園市促進環保商機及並強化多元化行動服務;而銅桃獎得獎作品「龜找殼-買房機器人」、「健康小桃氣」與「交通e把罩」所提出的全新觀點,則將有助於活絡桃園房地產商機,促進市民健康,並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其中「交通e把罩」與「健康小桃氣」更同時獲得網路人氣獎之肯定。獲獎團隊特別讚許桃園市在開放資料之努力,不管在質與量皆為六都之冠。

桃園市政府資科局積極利用科技為幸福城市加值,108年度針對政府資料開放除規劃辦理「資料創新應用競賽-桃園智慧化生活交通組」及「創意應用競賽-資料創意樂桃桃」,更將於「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設立「大桃園資料競技場創新應用組」,預定今年10月1日起開放報名,並於11月2日舉辦決賽。未來,除將進一步提升開放資料品質及實用性,並將藉由各種競賽或活動的舉辦或參與,藉由民眾創意,活用開放資料,共創市民幸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