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06

買賣原油ETF 不可不知的3訣竅

#原油 #油價 #ETF #期貨 #投資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國際原油因需求大減、庫存攀升導致價格一再重挫,行情大幅波動。台灣證交所上市連結原油期貨的ETF備受投資人關注。證交所表示,近日原油相關ETF淨值大幅下滑,並連續出現50%以上溢價,其中,正向兩倍的ETF淨值甚至已跌至1元以下、溢價幅度曾高達500%,投資人應特別注意這類ETF淨值過低、溢價過大的風險。
 
以元大S&P原油正2(00672L)為例,2020年以來,統計至4月21日的日均成交值達19.37億元,較2019年增加146%。
 
買賣原油ETF,不可不知的3訣竅。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
農曆年節期間油氣類價格凍漲,包括天然氣及各式汽、柴油價格都將只調降不調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折溢價是什麼?
 
折溢價是ETF市價與淨值間的差異。淨值反映ETF的實際價值,發行ETF的投信公司每日依ETF投資組合內持有的股票、其他有價證券、期貨合約等計算總資產價值,再扣除交易費用及基金開銷成本等即得到淨值。
 
但投資人在集中市場像股票一樣買賣ETF時,是以市價來交易而非淨值。市價高低由整體市場供需、買賣雙方的力道決定。當市價偏離淨值時,ETF流動量提供者或市場參與者可透過申購或贖回來增加或減少ETF在外流通的單位數,調節市場供需的不平衡,縮小市價跟淨值的差距。
 
▀折溢價發生原因?
 
一般來說,由於投資人對未來價格變化的預期,加上執行申贖套利有交易成本,且在外流通單位無法及時增加或減少,因此,市價不會完全等於淨值。
 
例如,當投資人對ETF標的興趣濃厚、對價格有上漲預期而積極買進時,即可能發生市價高於淨值-也就是溢價。另外,連結海外市場的ETF可能因為國內外市場的交易時間差,使國內交易時段ETF的價格走勢,無法反映標的於國際市場交易時段的資訊和價格變化,造成ETF收盤市價和台股收盤後才公布的ETF淨值有所落差。
 
▀大幅折溢價時交易的風險?
 
在正常情況下,溢價幅度不會太大,且應只是暫時現象,但也有特殊情形。
 
當ETF大幅溢價時,投資人在次級市場用市價買進偏離淨值的ETF,須承受較大的價格波動風險,除可能在溢價收斂的過程中遭受損失外,若市況不如預期,ETF淨值持續趨近於0,致使基金無法經營時,依契約規定面臨清算下市,以淨值來結算後,投資人極可能損失投入的全部本金。
 
證交所表示,期貨與槓桿反向ETF漲跌波動較大,為提醒投資人注意評估交易風險,近期已將部分原油相關ETF列為「處置有價證券」。
 
證交所表示,投資人交易前應審慎考量自身財務能力與經濟狀況,並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及發行公司網頁的資訊,確實了解商品特性及市場風險、匯率及折溢價等相關風險再行交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