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F-16墜海 空軍:不排除空間迷向

#空軍 #F-16 #戰機 #墜海 #失事 #飛官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蔡晉宇/台北報導
 
空軍F-16戰機日前晚間墜海失事,飛官蔣正志上校失聯。空軍司令部18日晚間舉行記者會,公布當天的雷達軌跡、通話紀錄等資訊,顯示蔣正志的6672號座機,在20秒鐘之內,高度便由7千呎陡降到零,速度則由310浬增加到500浬。
 
空軍司令熊厚基說,初判機械故障可能性低,不排除是在黑夜的雲中爬升轉彎時,產生錯覺導致空間迷向而墜海。熊厚基也表示,海軍已於上午發現疑似F-16機上發出的信標訊號,正集中兵力加強搜索。
 
空軍F-16A編號6672戰機在夜訓時失蹤。圖/民眾提供
空軍F-16A編號6672戰機在夜訓時失蹤。圖/民眾提供
 
熊厚基指出,依據無線電通話紀錄,這趟任務編號Y521的四架F-16戰機,擔任2號機的蔣正志升空後,於17日18時4分51秒發話表示「Two tied」(雷達鎖定前機),他最後一次發話是18時5分47秒,回應一號長機的無線電點名,表示「loud and clear」(大聲清晰)。18時6分43秒與51秒,3號機連續兩度發話,詢問2號機高度。18時7分1秒,長機也詢問2號機高度,並且再度要求無線電點名,但是2號機始終沒有回覆。
 
至於雷達軌跡方面,空軍也公布了編隊3號機的抬頭顯示器錄影截圖。3號機緊隨蔣正志的2號機後方,持續以雷達鎖定。18時6分7秒時,蔣正志座機的高度是7千呎,速度310浬。18時6分21秒,高度變為4千呎,速度390浬。18時6分27秒,高度變成零呎,此時的速度高達500浬,位置約在花蓮機場東北約8浬。
 
熊厚基表示,依據該機的維修經歷,起飛前各系統均正常,起飛後無線電通聯中,也未回報機械異常,並且起飛後順利爬升至7千呎,推測機械故障可能性低。依據天氣測報資料,其他飛行員描述當時天氣,飛行錄音抄件等事證,當時操作環境為黑夜,飛機於爬升過程中進雲,並於雲中操作轉彎,不排除產生錯覺導致空間迷向。他也表示,此次任務為例行性訓練,與共機擾台並無直接關聯。
 
熊厚基指出,空軍將持續全力搜救,不放棄任何希望,至今已經派出飛機16架次,海上艦艇24艘次。海軍錦江級艦已於上午9時3分發現疑似信標訊號,正集中兵力加強搜索。
 
現場記者提問,身為作戰隊長的蔣正志,是否因為白天開會、夜間飛行,導致過勞?空軍戰訓處長顏有賢少將說,依「飛行員訓練彙編規定」,執行夜航人員在當天中午12時30分之後不能安排活動,至於他上午曾經開會等部分,並未違反相關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