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97

不是遺址! 排灣石堆 蜂的別墅

#地方 #排灣族 #台東觀光 #遺址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台東排灣族整理農地有項傳統,不浪費每塊石頭,把石頭大小分類後依地形堆疊起來,有時像石牆,有時像圓球,不少遊客常誤以為是「遺址」。不起眼的石堆有水土保持功能,展現原住民與自然共存的智慧。

走進台東排灣族部落,常會看到住家、路旁甚至農地裡,東一堆、西一堆的石塊,這些石塊並非隨意堆放,而是很整齊的堆疊起來,有的石堆已布滿青苔雜草,看起來有段時間,有的仍附著泥土,剛被堆疊起來。

這些石堆長、高都不一樣,有的超過2公尺長,有的則不到1公尺;有的石堆高1公尺,有的不到50公分,甚至還有一些石堆呈現圓錐狀,這些石堆是排灣族人整理農地或搭建房舍時堆疊起來,為什麼排灣族人喜歡堆疊石頭?有其重要的作用。

多良部落79歲排灣族耆老撒給努說,不是把石頭堆一堆就好了,每塊石頭堆疊時都會保留空隙,這些空隙會有排水功能,也能鎖住土石不會崩塌,石頭堆疊越堅固,對水土保持越穩固。

他表示,石堆裡產生的空隙,也是替蜂群「造家」,所以常常石堆裡,會不同的蜂群入住,有小蜜蜂、胡蜂及虎頭蜂,對生態是有保護作用的。

「堆石是祖先留傳下來的智慧。」排灣族加拿美頭目劉金春說,土地裡會有石塊,自然有它的道理,除了用在農地裡,也用在美學景觀上,從街道到擋土牆,甚至住家,都運用石堆方式,使得部落街景整齊劃一,又兼具美感。

不過,這些部落裡的石堆,也讓不少遊客誤以為是部落裡留下的遺址。但不管是不是遺址還是石堆,遊客了解後,也認為這些排列整齊的石堆,看起來還很有特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