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5

全球經濟烏雲 明年會更多

#理財 #川普 #貿易戰 #關稅 #中經院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黃有容/台北報導

面對川普宣布9月開始對大陸加徵新一輪關稅,經濟部與學者都認為,由於iPhone手機、筆電,都是在12月第2批才課,所以衝擊一下子不會那麼大,真正影響會在明年顯現,包括台商減少出貨、貿易戰加劇為全球經濟「帶來很多烏雲」。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認為,9月這一波關稅15%,比較是屬於中間財部分,更大的消費財部分落在12月,因此短期衝擊不會那麼大,甚至會使美國手機、筆電廠商多拉一些貨放在美國倉庫內,有「提前出貨效應」。但12月課徵後,明年的下單就會減緩。

經濟部與學者都認為,美中互加關稅稅率,真正影響會在明年顯現。(圖/photoac)
貿易戰示意圖。圖/photoAC

經濟部官員也說,台灣輸往大陸的貨品有8成是中間財,其中大宗是資通訊產品,因這部分會拖到12月課,一下子衝擊沒那麼大。目前台商回流投資排隊廠商仍很多,估計可以加速回台投資,會督促其落實投資因應。

但劉孟俊憂慮,陸美貿易戰、日韓科技戰、英國脫歐,香港反送中幾個大事件匯聚在一起,會為2020年的全球經濟「帶來很多烏雲」,不利成長,壓力很大。如果關稅增至30%,大陸人民幣估計得貶到7.3、7.4元才夠,將引發亞洲貨幣競貶,「台灣勢必也會受到衝擊。」工商團體則希望能見到陸、美雙方理性談判。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直指貿易戰將致全球經濟景氣受挫,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認為,局勢惡化的情況下,台商已經進行了產線移轉、升級,或改變市場等因應措施,但恐怕還是難以避免受到衝擊。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則表示,陸美貿易戰不斷加徵關稅,無法轉移生產基地的台商,有些選擇和上下游分攤增加的成本,其實等於消費者也攤了一份。他認為,美國明年就要總統大選,股市就是川普最大的痛處,而相對之下大陸沒有選舉壓力,也是一項籌碼,貿易戰情況應還有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