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85

史上最惡大公司瘦身潮 最新無薪假、大量解僱數據不樂觀

#金鑛咖啡 #裁員 #無薪假 #華映

工商時報 邱琮皓/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國內經濟情勢不穩,不少公司傳出申請大量解僱、實施無薪假等消息,勞動部預計2日將發布最新無薪假、大量解僱統計,近期產業界傳出的紛擾消息,數據恐繼續惡化,面對史上最惡的大公司瘦身潮,勞動部高度警戒。

據勞動部8月中統計的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概況(無薪假),與7月底時相比,新增六家,實施人數增加1,341人,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總計26家,實施人數2,012人,來到今年以來的高峰。據了解,這次人數突增,主因有兩家工具機業者、一家零組件業者難敵中美貿易戰衝擊,三家業者合計實施約700人,約當期新增人數一半。

示意圖。圖/pixabay

示意圖。圖/pixabay

另大量解僱部分業界消息頻傳,今年上半年已經累計有92家企業、通報大量解僱8,275人,其中有七家以上是500人以上大企業,這已經是2013年統計以來最糟的數字。

去年下半年開始太陽能產業「瘦身潮」,再加上中連貨運、台糖超市等企業營運不善,必須歇業、轉讓經營權、或業務緊縮,但在8月消息面更加紛亂,燦坤集團旗下的金鑛咖啡、定穎電子、面板大廠華映等企業都有大量解僱的規劃。據勞動部統計,史上大量解僱高峰落在2015年,比較當年上半年,總計有135家企業、通報實施9,540人,其中有114家100人以下企業,但500人以上大型企業僅兩家實施;但今年上半年,100人以下企業有125家實施,500人以上大型企業卻高達七家實施、通報4,510人,大型企業的大解情況嚴重,勞動部官員認為,值得密切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