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

美高關稅 傷NB、手機、汽車鏈

#關稅 #貿易戰 #筆電 #手機 #汽車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美國公布將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再調高5個百分點,將成為台股9月行情最大變數,其中以筆電、手機、汽車零組件影響大,影響小的產業為伺服器與網通產業。

國內龍頭券商研究部門認為,對伺服器與網通產業而言,美國將現行加徵關稅調高5個百分點的影響有限,主因伺服器ODM廠及網通業者已自2018年逐步遷移產能,多數遷移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此外,包括英業達與緯穎在墨西哥均有組裝廠生產伺服器與機櫃產品,因此這些產品得以避開現行25%的關稅,現行關稅再調高衝擊影響較小。

示意圖。圖/pixabay

圖/pixabay

但美國計畫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預期對智慧手機有長期負面影響,主因智慧手機生產過程勞力密集特性,因此較難將生產遷出中國。對筆電業者而言,中國以外地區產能占比不到10%,筆電ODM廠已開始將產能由中國遷回台灣或東南亞,且ODM公司預估筆電產線遷移還需要一至二個季度才能完成,這表示自12月15日起加徵15%關稅後,輸美筆電恐受到影響。

另外,這一波關稅調整中美雙方均調高汽車關稅,可能導致美中乘用車出貨量成長復甦延遲,係因成本增加且定價可能調高;加上關稅調高也可能導致全球汽車OEM廠、一階製造業者今年第4季至明年第1季營收及獲利率下滑,對汽車供應鏈造成更大價格壓力。

法人認為,對消費性電子供應鏈維持審慎看法,主要擔憂關稅將導致終端產品定價調高,對整體終端需求造成負面影響,不利未來業績表現,影響股市反彈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