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4

慕谷慕魚禁入山 包車業喊苦

#地方 #花蓮 #慕谷慕魚 #土石流 #坍方 #吉安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花蓮縣秀林鄉慕谷慕魚入山隧道口7月23日因麥德姆颱風造成大量土石坍方,道路早在8月初搶通,警方認為有安全疑慮,仍未開放遊客入山申請,導致包車旅遊業者生意一落千丈,業績至少掉了6成,為求生計,22日找上縣議員陳情,並一同前往會勘。

慕谷慕魚入山隧道口7月因麥德姆颱風造成大規模坍方,圖為當時怪手搶通道路。

花蓮縣議員李秋旺、徐雪玉22日會同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鄧明星、縣府原住民行政處、縣警局、台電、旅遊業者等人至隧道口會勘;縣警局保安科長簡昭榕認為,道路雖已搶通,仍有安全疑慮,尤其自由行遊客不知何處暗藏危機,暫不開放;原行處書記馬嘉彥則擔心,萬一恢復遊客入山,可能又引發部落族人抗爭。

9人座小巴包車旅遊業者鄭名鎮表示,慕谷慕魚近年已成花蓮知名景點,許多人到花蓮就是要欣賞慕谷慕魚的美麗景緻,但禁止遊客入山後,遊客就算到花蓮其他地點觀光,也會選坐遊覽車,2個月來包車生意下滑至少6成,同業撐不下去。

李秋旺指出,道路在8月初搶通,之後沒再坍方,當地居民、台電工程車都可自由進出,繼續禁止遊客入山,不僅影響包車業者生計,連在地商家生意都大受影響,應考慮開放;徐雪玉也建議,慕谷慕魚近年名聲響亮,不能觀光對地方是一大損失,警方或可視當天天氣狀況,有限制開放遊客入山。

鄧明星說,此入山要道原為台14線,公路局解編後,回歸縣政府管養,目前除搶通道路,也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爭取經費施作明隧道工程,若通過預計約1年可以完工,會先請人沿路設置告示牌。至於開放遊客入山與否,還需研議。

馬嘉彥則說,5月當地銅門部落召開會議,決議要封路封溪,甚至在6月大規模抗議。鄧明星說,封溪護魚尚可行,但公路是公共設施,台灣也沒有法條規定可以封路。鄭名鎮表示,部落有一派贊成開放觀光,業者也會向遊客宣導生態保育,觀光散客可由村民接駁,大家都有錢賺。

慕谷慕魚近年來在縣府、旅遊業者宣傳下,已成知名景點,原每天開放600名遊客入山,上、下午各300人,可至警政署網站申請,其餘名額則在吉安警分局銅門派出所現場登記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