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35

在台創業要選這一行! 開門爽賺41年

#理財 #開店 #咖啡廳 #老闆 #員工 #餐飲 #服飾

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開咖啡廳當老闆是不少上班族的夢想,不過從員工變頭家前,應先想清楚,並且避開餐飲、餐廳、服飾3大創業紅海,做出差異性才能提高創業存活率。

創業首選咖啡、飲料? 未必好賺

104人力銀行根據近5年更新的履歷調查,曾經創業的1.2萬人當中,手搖飲料店、咖啡店等餐飲業高居創業首選,有19.3%的創業者會選擇以此起家;其次為餐廳、熱炒等餐館業,占15.5%;服飾批發零售業則以13.9%位居第三。

水電工缺工嚴重,雲林縣政府補助的水電工訓練班非常搶手,女學員超過三成。 聯合報系資料照水電工缺工嚴重,雲林縣政府補助的水電工訓練班非常搶手,女學員超過三成。 聯合報系資料照

專家指出,從數據可以看出創業三大紅海多為與民生消費相關的行業,反觀因應科技發展而興起的網際網路相關業,因具有較高的進入門檻,僅占整體創業者選擇的行業2.9%。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說,不想當打工仔、創業為自己工作是部分上班族的夢想,尤其反映在30歲以下的年輕世代,近年創業熱潮風起雲湧,創客風、青創基地、共同空間大流行,但創業並不簡單,必須要獲利模式和差異化經營。

一名初次創業、從事餐飲、服飾等App開發相關領域的業者表示,創業的關鍵在於進入門檻,必須要有專業技能,接著透過品牌行銷等方式,逐步建立在業界的獨特性及地位,否則終將有一天被後起之秀取代。

水電、印刷…有專業技術 創業才能長壽

調查也顯示,1.2萬創業者中平均創業次數為1.05次,屢敗屢戰最多創業為4次,平均每次創業存活4.1年;不過,餐飲、餐館、服飾等創業三大紅海,由於競爭更激烈,平均壽命為3.4到3.7年,皆低於平均值。若以行業別觀察,平均每次創業壽命最長者為水電材料行,可存活41年;最短行業為加盟義大利麵店,壽命僅有18天,兩者相差逾830倍。

104人力銀行分析創業最長壽的前10名,包含材料、工程、工業、印刷等專業技術店家,皆超過36年;創業最短命的前10名,包含雞排、夜市擺攤、飲料店、早餐店、花店等民生消費,由於進入門檻低,競爭者眾,皆不到30天。

黃于純建議,不論是否創業,職場已是日後創業的前哨戰,在公司內實地操演商業模式,訓練戰略和戰術的思考能力,測試自身是否具備業務、行銷、研發、或組織能力等,至少準備一年半到兩年的行動策略方案,避免因盲動而掉進「創業黑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