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文資法審查自然地景 野柳獲選、象鼻岩沒過

#地方 #野柳 #自然 #象鼻岩 #文資法 #北海岸 #地質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江婉儀/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昨天召開審查會,北觀處提案野柳地質公園依文資法指定為自然地景獲得通過,成為北海岸第一個依文資法正名的地質公園;基隆鳥會提案象鼻岩指定為「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的自然紀念物則沒有過關,基隆鳥會表示失望,但尊重審議會決議,將持續關心是否受到實質的保護,並兼顧遊客的安全。
 
與會委員對基隆鳥會提案保育象鼻岩都持正面的肯定,也聽取目前在現地的管理維護包括警戒線劃定、保全巡護、環境清潔、停車管理等工作。因地方民眾擔心指定後對於地方發展受到限制,也擔心指定後會持續增加指定範圍,表達反對。
 
 
 
審議委員會認為,目前已達安全維護及自然地景保護的效果,最後做成暫緩指定的決議,期待各界凝聚共識後再行研議。副市長吳明機表示,市府召開兩次審議會,尊重最後的決議。
 
鳥會理事長鄭暐說,雖然結果不盡如人意,但對於目前象鼻岩由瑞芳區公所暫時負責管理後,當初遊客爬上象鼻岩及偶有破壞岩體的情形已經改善的部分表示樂見其成。常務理事沈錦豐表示,象鼻岩如提報為自然紀念物是政府花最少的資源、影響層面最小,徹底改變未來深澳整個發展的案例。
 
農業局表示,野柳地質公園由大寮層的厚層砂岩構成,因受地殼抬升與海岸侵蝕的交互作用,形成突出於陸地的岬角以及單面山地形,「女王頭」已是台灣的宣傳形象,無異議通過,成為北海岸第一件通過文資法指定為自然地景的首例。
 
北觀處副處長金玉珍表示,未來將持續落實推動地景保育、環境教育、地質保護、維護傳統文化努力,朝向國家級地質公園及永續經營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