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83

花蓮玉里大禹里 「稻浪+火車」鐵道迷最愛

#地方 #鐵道迷 #花蓮 #玉里 #大禹里 #稻浪 #火車

記者邱立雅/整理報導

張添富(花蓮縣玉里鎮大禹里長):大禹里幅員遼闊,是玉里鎮最大的里,目前還有400多戶住戶,但人口流失嚴重,在大禹生活的幾乎都是老年人,70歲以上的超過200人。

大禹舊名有一說是叫「末廣」,傳說秀姑巒溪海水倒灌的最尾端,就是在大禹,因當地三面環水,水災頻繁,希望藉由「大禹治水」事蹟,以此命名來解除水患威脅。

整個大禹幾乎以農為業,早年是花蓮地區種植菸草的重鎮,如今因政策所致,菸葉產業沒落,從原來極盛時期的3、400公頃,縮減成現在的3、40公頃,雖然想要振作父輩留下的產業,礙於政策仍難發展。

目前許多菸葉田現已轉型成稻田,稻作成熟時,稻浪景色極美,尤其火車穿過田野或是倒映在水田時的景象,更吸引鐵道迷專程來攝影。

大禹目前留有不少當年的菸樓,但保存良好的數量極少,社區須要年輕一輩的人才協助提振,許多計畫的申請,都須要倚靠青年族群的創意,可惜社區內幾乎都是長輩,50歲都算年輕人,許多想法是有心無力去推動。

大禹里是玉里鎮第一個發起環保志工隊的社區,訂在每月的第一個周日上午,透過齊力打掃社區的活動,讓長輩們走出家門,曬太陽、活動筋骨,也可與社區民眾聯繫感情。

大禹車站因鐵路電氣化而廢站,社區將閒置空間打理的井井有條,除有不少裝置藝術品,還掛上可愛的諺語詩句,讓單車客可到車站內休息,感受鄉村童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