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39

時速130公里 微笑電聯車春節前上路

#地方 #交通 #電聯車 #台鐵 #火車 #鐵道迷

記者牟玉珮、蘇瑋璇/連線報導

 

繼「阿福號」後,台鐵通勤電聯車再度升級,預定明年春節前上路、時速可達一百卅公里的EMU八百型電聯車;首批兩列共十六輛日裝原型車昨天運抵基隆港,因是唯一一次下船作業,一大早就吸引眾多鐵道迷前往基隆港爭拍「微笑列車」下船的歷史鏡頭。

 

台鐵EMU800型通勤電聯車,昨天首批抵達基隆港。(記者牟玉珮/攝影)

 

 

台鐵共採購卅七列、每組列車有八輛,共三百五十二個座位,將優先投入「基隆─新竹」區間,並陸續汰換老舊的折疊門式莒光號、復興號。台鐵指出,列車起步及加速度都變快,縮短行駛時間。尖峰班距可加密到十分鐘以內,每天四十餘萬通勤族受惠。預定二○一六年一月全部交車完畢。

 

台鐵新採購的日系血統電聯車,車身銀灰色不鏽鋼,在太陽下閃閃發亮,天藍色的「臉」搭配鮮黃色弧型「微笑」,看起來很有現代感;也將是台鐵跑得最快的區間車。

 

「來了!來了!」柴油味襯著鹹鹹海風,首列八百型列車緩緩移動。台鐵採購卅七列八百型列車,前二列在日本打造,後續由台灣車輛公司在台產。昨新車從基隆港西四碼頭吊掛下船,沿基隆臨港線牽引至七堵機務段,因去年十月才發生普悠瑪列車「太胖」卡月台事故,台鐵這回如臨大敵,嚴密測量,就怕糗事再發生。

 

一大早帶著相機趕來基隆的十四歲少年蔣承恩說,他家住汐止,從小聽火車聲長大,先前普悠瑪號也來拍過,「最開心的就是看到車廂吊掛下來的那一瞬間」。

 

鐵道文化協會副會長古庭維說,這批新車延續EMU七百型「阿福號」的質感,舒適度應該提高不少。美中不足的是,新車的「臉」一下擠入七個燈,有點破壞美觀。

 

台鐵車輛科長謝進崑說,列車加減速性能優異,最大速度可達每小時一百卅公里,第一、八節提供自行車與折疊座椅共用區,若折疊椅不用時,可停放八輛自行車。由於有自行車停放空間,這款車頭兩側的圖案「800」,也巧妙地嵌入結合自行車及車型代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