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62

枋寮車站改造 不僅解憂還更療癒

#交通 #台鐵 #枋寮車站 #改造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台鐵縱貫線終點、南迴線起點的屏東枋寮車站,因余光中「車過枋寮」一詩、鐵道藝術村發展和全台僅存的「藍皮火車」,是鐵道迷心中的「忘憂車站」;台鐵去年動巧思改造後,鮮紅欲滴的蓮霧造型候車椅、笑臉迎賓的公仔版站長、彰化扇形車庫圖牆和雋永的詩句,成為旅人拍照打卡熱門景點,有遊客形容它是「心靈療癒車站」。

台鐵枋寮車站原是西部縱貫鐵路屏東線的終點,南迴鐵路1991年通車後成為起點站;枋寮鄉原只是傳統小漁村,余光中在1972年寫下「車過枋寮」,曾收錄在教科書中,很多人從詩裡認識枋寮,近年來縣府文化處輔導發展的枋寮鐵道藝術村,有全台僅存、每天1班往返台東的藍皮火車,加上台鐵為車站注入濃濃在地特色的文創藝術,為漁港小鎮帶入城市休閒的摩登味道。

台鐵屏東枋寮火車站售票窗口上方設計成彰化扇形車庫圖牆。 記者潘欣中/攝影台鐵屏東枋寮火車站售票窗口上方設計成彰化扇形車庫圖牆。 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是最甜的縣/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忽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劈面撲過來/那海…」枋寮站站長王振懋說,余光中「車過枋寮」的詩匾是在2001年掛上,來往遊客一下車就會讀到,從詩中認識枋寮;車站改造後仍保留詩匾,枋寮也是蓮霧產地,候車椅換成鮮紅欲滴的蓮霧造型,剪票口有笑臉迎賓的公仔版站長,售票窗口上方設計成彰化扇形車庫圖牆。

「它是我們心目中的忘憂車站!」鐵道迷王祥俊說,雋永的「車過枋寮」和鐵道藝術村輕鬆自在的藝文氛圍,讓它成為記憶中的解憂車站,尤其是往返枋寮和台東的「藍皮火車」是國內僅存、站站都停的柴油動力平快車,坐在只有電風扇和手動窗戶的車上,穿梭山海之間,慢活品味沿線風光,不僅鐵道迷必來朝聖,很多遊客也愛這一味。

枋寮車站改造融入文創藝術後,成為遊客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造訪過的大陸和港澳自由行遊客形容「這座迷你車站彷如心靈療癒車站」;還有不少遊客鎖定上午10時55分從枋寮出發,全票104元的「藍皮火車」;鐵道迷提醒,南迴鐵路電氣化預計2020年完工,要體驗得把握時間。

台鐵屏東枋寮火車站的候車椅換成鮮紅欲滴的蓮霧造型。 記者潘欣中/攝影台鐵屏東枋寮火車站的候車椅換成鮮紅欲滴的蓮霧造型。 記者潘欣中/攝影

台鐵屏東枋寮火車站保留余光中「車過枋寮」的詩匾。 記者潘欣中/攝影台鐵屏東枋寮火車站保留余光中「車過枋寮」的詩匾。 記者潘欣中/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