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57

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

#交通 #高雄車站 #高雄鐵路地下化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耗資近千億、歷時逾10年的高雄鐵路地下化昨天通車,北起左營大中二路,南至鳳山建國路大智陸橋西側,全長15.37公里、10座車站,其中新增7座通勤站。第一班列車清晨6點多發車,宣告高雄市區鐵路進入地下化時代。

高雄臨時站前晚開出最後一班地上列車後,鐵道局即啟動換軌作業,昨天第一班北上自強號6188次從新高雄車站發車,成為首班地下化列車。不過自強號原預計6點3分發車,因換軌號誌問題,延誤約15分鐘。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車站月台最後一夜,吸引上千人前往拍照、攝影留作紀念。 (記者劉學聖/攝影)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車站月台最後一夜,吸引上千人前往拍照、攝影留作紀念。 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鐵路地下化昨天上午舉行通車典禮,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出席。賴清德說,鐵路地下化後,都市景觀將更美麗,行政院並已核定30多億元進行綠美化,陳菊則拜託賴清德,希望地下化從左營延伸到楠梓。

鐵道局表示,高雄鐵路地下化分兩階段施工,第一階段新設單孔雙軌隧引道一座,有左營、高雄及鳳山車站地下化,並增設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站等7通勤站,昨天是第一階段完工通車。第二階段則是興建高雄及鳳山車站共構開發大樓,預計2023年完工。

通車第一天,有不少乘客搞不清楚到哪搭車。乘客廖宏展說,動線有點混亂,入出站位置有點令人混淆;乘客張嘉芳也說,摸索搭車花了5分鐘,動線標示可再改善。不過他們認為,鐵路地下化比較好,看起來像捷運,也比較涼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