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0

影/高雄鐵路地下化啟動 火車最後巡禮 

#交通 #地下化 #高雄鐵路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劉學聖/綜合報導

興建近10年,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14日凌晨切換軌道轉入地下行駛,穿越高雄市區超過百年的平面縱貫鐵路將走入歷史,以後再也見不到平交道火車疾駛的畫面,從日據時代啟用至今的縱貫鐵路把高雄市區切割南北區塊,妨礙都市發展,地下化後銜接南北的高架橋將變成平面道路,可有效平衡南北高雄都市發展,居民不再被鐵軌阻隔,也將為高雄市區帶來巨大的改變。

斥資近千億元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全線長15.37公里,從左營大中二路到鳳山建國路大智陸橋西側,13日晚上十點多最後一班列車進站離開後,將在14日凌晨切換軌道,改行駛地下化軌道,此舉是百年來歷史性的一刻,許多鐵道迷都在期待。

位於中華地下道鐵軌旁的榮泉汽水工廠,從民國50年代開始生產彈珠汽水,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記者劉學聖/攝影)

位於中華地下道鐵軌旁的榮泉汽水工廠,從民國50年代開始生產彈珠汽水,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記者劉學聖/攝影

許多鐵道沿線的居民早已習慣每天聽到轟隆隆的火車經過,位於中華地下道鐵軌旁的榮泉汽水工廠,從民國50年代開始生產彈珠汽水,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目前的經營者陳滿卿說,早上聽到第一班火車經過就知道要起床了,她公公經營60年,也聽了60年的火車聲,現在就要消失了真的會讓人懷念依依不捨。

位於大連街上的台鐵運轉室是整個高雄車站的控制中心,密密麻麻的紅白燈號與尖銳聲響,代表列車進出車站的狀況,號誌員林紘亦專心地看著燈號變化,為即將進站的列車派送訊息,一點閃失都不容出錯,台鐵高雄站副站長王泰二表示,他們這套號誌控制設備就像是飛機塔台一樣,專門用來管制列車進出月台的順序,有時因為列車誤點要臨時變更月台,就必須更專注控制避免列車追撞,號誌員都是24小時輪班,14日以後這套號誌設備也將功成身退,由台北的中央台統一調度,也為百年歷史的高雄車站作最好的見證。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14日凌晨切換軌道轉入地下行駛,穿越高雄市區超過百年的平面縱貫鐵路將走入歷史,以後再也見不到火車疾駛穿越市區的畫面。(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14日凌晨切換軌道轉入地下行駛,穿越高雄市區超過百年的平面縱貫鐵路將走入歷史,以後再也見不到火車疾駛穿越市區的畫面。記者劉學聖/攝影

手拿無線電,緊盯平交道,列車接近中,手動按鈕放柵欄,揮白旗確認平交道淨空,短短幾分鐘,全程緊繃,戴宇明是台鐵碩果僅存的少數看柵工之一,他在鳳山平交道已經服務30年從未離開,他說最怕就是遇到馬路三寶,還有就是車子突然停在軌道中間,對於這種情況的處理已經駕輕就熟,馬上排除狀況讓列車順利通過也是他的工作項目之一,鐵路地下化通車後他也即將離開工作崗位到鳳山新站服務,維護過上百萬次列車平安通過平交道,他坦言對火車已經無感,就是認真把工作做好,未來鐵路全線自動化,看柵工在走入歷史前,每分每秒為乘客的安全,不能鬆懈。

鐵路地下化、自動化之後,台鐵大多數的平交道都是無人看管,高雄鳳山平交道消失後,只剩下北部3個平交道還有看柵工,戴宇明說他上班時時刻刻得緊盯時刻表,幾乎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壓力更是外界難以想像,算一算站一天有180列次左右的火車,尖峰時段一小時就有10班,列車間距只有5-6分鐘,甚至沒時間跑廁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