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0

廚餘堆肥化 苗市新設備縮短至15天

#苗栗 #廚餘 #有機肥 #政策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國內面臨非洲豬瘟威脅後,苗栗市近來廚餘回收量倍增,市公所昨天率先啟用廚餘破碎及脫水打包設備,製作有機肥的時程可縮短至15天,效率大幅提升;縣環保局指出,廚餘走向堆肥化的處理方式是趨勢,許多鄉鎮市有意願跟進及採購處理設備。

市公所在垃圾衛生掩埋場啟用新設備,市長邱鎮軍呼籲市民珍惜資源,依實際需求準備食材,並將廚餘投在廚餘桶內收集,不要混入垃圾投丟,以免增加垃圾焚化費支出。

苗栗市廚餘回收量倍增到每天近30公噸,市公所昨天率先啟用廚餘破碎、脫水打包設備。 記者胡蓬生/攝影

市公所清潔隊長孫春明指出,以往每天廚餘回收量約15公噸,受非洲豬瘟威脅影響,包括苗栗看守所、大型工廠及餐廳的大量廚餘因沒業者回收,都轉由市公所收集,全市廚餘回收量每天接近30公噸,成長1倍。

他表示,廚餘倍增卻無多餘堆置空間,勢必影響正常作業,因此向環保署爭取補助改善廚餘處理設備,全套經費近700萬元,啟用後每天回收進場的廚餘都立刻處理再利用。

孫春明說,以往收集的廚餘未脫水、破碎,堆置發酵時間超過3個月,早年使用的發酵槽設備還需電力加溫,每月電費動輒20多萬元,欠缺效益而停用;現在回收的廚餘經脫水、破碎後,加入木屑攪拌,發酵完成到出場僅15天,可供各社區或學校作為綠美化、種植蔬菜時的膨鬆培養土,可電洽清潔隊037-331917索取。

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指出,全縣1年的廚餘總量約1萬2000公噸,往年約有6成供應養豬,縣內並未禁止廚餘養豬,目前檢核可用廚餘的畜牧場共57家,為因應廚餘堆肥化趨勢,且部分鄉鎮回收的廚餘量增加,一些鄉鎮市有意跟進爭取設置提升廚餘再利用的處理設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