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2

雇主欠退休金、資遣費加重罰 最高150萬

#退休金 #資遣費 #勞退條例 #政策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案,對積欠退休金、資遣費的雇主加重處罰,最高額度由新台幣廿五萬元增至一百五十萬元,勞動部並得公布公司與負責人名稱。此外,取得永久居留許可的外籍人士,可以適用勞退新制,估計一萬五千人受惠。

近年國內爆發多起積欠退休金或資遣費爭議,纏訟多年,損害勞工退休生活。這次修法將積欠退休金或資遣費的雇主,由現行廿五萬元以下罰鍰,提高至卅萬至一百五十萬元,並且限期給付,如果屆期未給付者,應按次處罰。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勞退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勞基法部分條文等案,在院長蘇嘉全(右)敲錘定音後,將這些攸關民生議題法案一一入法。 記者許正宏/攝影

 

如果雇主未依規定繳納退休金或滯納金,且無財產可供執行,或其財產不足清償,由其代表人或負責人負清償責任;雇主未繳納退休金等權責,將優於普通債權,必須優先清償。為督促雇主提繳勞退金與繳納滯納金,勞動部應公布違規的事業單位與負責人名稱。

修正後的勞退條例也擴大勞退新制適用對象,取得永久居留許可的外籍人士,包括外配或一般外籍人士,均可適用,估計有一萬五千人受惠;另外為了鼓勵自營作業者、實際從事勞動的雇主、受委任工作者等「職業勞工」每月自提百分之六的退休金進入個人勞退帳戶,新法規定相關金額不計入所得稅課稅,受惠者超過十萬人。

此外,過去在勞工去世後,家屬領取勞退金的請求權期限是五年。以去年底而言,全國約兩萬兩千人死亡屆滿五年,遺屬仍未請領,四億多元退休金充公。這次修法也將遺屬及法定請領人的勞退帳戶請求權期限,放寬到十年。

 

颱風天出外勤 雇主須提供防護設備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立院昨天三讀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正案,將風災危害情況納進法條,要求雇主對於颱風天擔任外勤的員工,必須提供防護設備。另外也三讀修正勞基法,使用派遣勞工的要派單位,若在派遣單位積欠工資時,有補充給付之責任。

同時,為避免派遣單位以「要派契約期間」作為與派遣勞工訂定定期契約的理由,規避勞工法令相關終止契約及給付資遣費的責任,此次修法條文也明定,派遣單位與派遣勞工訂定的勞動契約,應為不定期契約。

立院昨也三讀修正勞工退休金條例,這三個攸關勞工的修正案,預計均可望在五一勞動節之前公布生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