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6

「藍唇族」喘噓噓 當心肺高壓

#地方 #居家 #肺高壓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18歲的史舒允是一名準籃球國手,某次腳踝受傷送醫,雙唇進而發藍,經檢查確診為肺高壓。醫師提醒,肺高壓的症狀是「一直喘」。若屬於其中較罕見的肺動脈高壓,不採取任何治療,恐在3年內死亡。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吳懿哲表示,肺高壓初期無症狀,患者可如正常人般劇烈運動,肺部壓力雖大,但心臟仍可代償;罹病第二期,心臟無法代償,體力變差、更易喘,多在休息後恢復;罹病第三期,輕微活動就喘;第四期連不動也會喘。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吳懿哲(左)與肺高壓患者、準籃球國手史舒允合影。(馬偕醫院提供)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吳懿哲(左)與肺高壓患者、準籃球國手史舒允合影。(馬偕醫院提供)

吳懿哲表示,目前肺高壓分5類:1.肺動脈病變引起的「肺動脈高壓」、2.心臟疾病(如:心衰竭、瓣膜疾病)引起的肺高壓、3.肺部疾病(如:肺氣腫、肺結核)引起的肺高壓、4.肺栓塞引起的肺高壓、5.其他不明原因引起的肺高壓。肺高壓常與其他肺病、感冒混淆,難以及早發現。

其中,肺動脈高壓患者,平均延誤2至3年才確診,若不採取任何治療,恐在3年內死亡;若為心臟疾病、肺部疾病或肺栓塞引起的肺高壓,積極治療有望根治。規律用藥者,5年存活率可達7成。

史舒允打籃球時,因腳扭傷產生靜脈血栓,回流到肺部,進而引起肺栓塞及肺高壓。確診初期的他,無法打球,連帶影響球隊練習和出賽。經過1年多治療,病情已穩定,並在醫師協助下,積極準備下一次比賽。

吳懿哲提醒民眾,預防肺高壓,需維持均衡飲食、運動習慣。治療方面,最重要的是及早發現,一旦出現體力變差、容易喘的症狀,需盡速就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