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38

都市小農必看 三招避免你的土地變登革熱農場

#地方 #登革熱 #居家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綜合報導

喧譁的都市中,越來越多人喜歡擁有一小開心農場,享受慢生活,但登革熱流行期到來,容器清得不徹底,恐重演去年台中市及新北市的菜圃登革熱群聚感染。疾管署提醒種菜以水龍頭取代儲水桶,用完的容器記得倒扣,避免一下雨,就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

據疾管署疫情統計,去年登革熱病例數共計533例,包括本土病例183例,分布於8個縣市,主要集中於台中市及新北市,其中超過約5成全與都會區菜(果)園、農場相關。

都市菜園建議改以水龍頭取代儲水桶,避免病媒蚊孳生。圖/疾管署提供

都市菜園建議改以水龍頭取代儲水桶,避免病媒蚊孳生。圖/疾管署提供

去年台中市及新北市農園群聚,主因是休閒農園常分租給多人耕作,只要一個承租人在國外旅遊時感染登革熱,回國後如未被及時診斷治療,即可感染農園病媒蚊,繼而引爆當地登革熱群聚感染。農園中各式貯水容器、從事農作相關的器具用物堆積,一旦下雨就會積水,就可能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登革熱發生的高風險地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建議,城市小農以水管的流動水源取代水桶灌溉,或將水管連至澆花器儲水,使用後記得將澆花器、相關容器倒扣,避免產生積水。

氣象預報指出,近日午後各地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莊人祥呼籲,清除孳生源才是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請民眾務必落實「巡、倒、清、刷」,並配合政府各項防治措施;民眾近期如曾赴國內、外登革熱疫情流行地區旅遊後,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