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5

這例算蘇院長頭上?高市登革熱又1累計21例

#地方 #韓國瑜 #登革熱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才在電視節目中,指中央再卡補助「有人得登革熱,就算蘇院長頭上」。疾管署今天就公布,高雄市今日下午新確診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三民區鼎盛里60多歲女性,依個案發病日及地緣相關性研判,研判屬三民區群聚第二波首例感染者,目前該群聚已累積20人感染,該婦人為鼎盛里第一例個案,疾管署懷疑疫情仍在外擴。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婦人6月17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及頭暈症狀,所幸婦人警覺性高,發病當日立刻就醫並通報,經實驗室檢驗,隔日就確認感染登革病毒第四型。由於這波群聚的首例個案於5月27日發病,6月10日之後發病者就視為第二波疫情患者,依據個案發病日研判,目前已進入第二波疫情。

疾管署防疫人員前進高雄市三民區金獅湖市場查核病媒孳生源。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防疫人員前進高雄市三民區金獅湖市場查核病媒孳生源。圖/疾管署提供

莊人祥表示,個案近期無出國史,該婦人工作地在金獅湖市場,市場已做過很多次滋清,未必感染源就在市場,考慮婦人家住三民區鼎盛里,但該里非第一波疫情匡列緊急防治範圍的6鄰里,目前不排除疫情已擴散到其他里別,地方衛生單位還需針對住家、工作地做疫調及擴大採檢,才能釐清感染源。

針對高雄登革熱群聚進入第二波疫情,莊人祥表示,登革熱屬於環境社區病,病人、蚊子都會移動,不排除可能有隱藏孳生源沒有成功被清理,再加上這幾天高雄連日有雨,因應此波疫情,疾管署已動員近300人次,協同高雄市政府防疫團隊,針對高風險區域及個案住家加強病媒蚊調查、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化學防治及家戶、醫療院所衛教。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均居住高雄市,其中三民區群聚案累計20例,分別為三民區19例、鳳山區1例,及1例前鎮區個案為今年2月的零星個案;另有171例境外移入病例,為近10年同期最高,90%以上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

疾管署再次呼籲,上周國內各地因梅雨鋒面帶來豐沛雨量,降雨後一周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請民眾務必落實「巡、倒、清、刷」,將孳生源徹底清除;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