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83

時間換房價 一小時生活圈

#謝志傑 #交通 #居家

文/謝志傑(永慶房產集團經理)

「時間就是金錢」這句歷久不衰的名言,存在於生活中的許多部份,而通勤時間與區域房價的比值,便是其中之一。依據永慶房屋2019第三季網路會員調查,台北市可接受通勤時間為30分鐘以內的民眾占比為50%,接受通勤時間30分鐘至1小時的民眾則占比為44%。

新北市的民眾可接受的通勤時間30分鐘以內的占比為43%,30分鐘至1小時的占比則為56%,結果顯示新北市民眾對於通勤時間的忍受度較台北市來得高,在這個數據的背後,隱藏的是蛋黃區與蛋白區房價的差異。

永慶房產集團經理謝志傑。(永慶房屋提供)

永慶房產集團經理謝志傑。(永慶房屋提供)

接著以通勤時間最為穩定的捷運作為交通方式,並將台北車站設為中心點,觀察由住家搭乘捷運至台北車站需30分鐘至1小時的捷運站,參考周邊近2年住宅行情。

其中以新莊站周邊的房價最低,平均每坪約為30萬至35萬,其次則為土城站周邊,平均每坪約為35萬至40萬,再來是蘆洲站、南勢角站、新店站及萬芳社區站周邊,平均單價又更高一點,平均每坪約在40萬至45萬,而南港展覽館站則是平均單價與台北車站周邊價差最少的站別,平均單價約為50萬至55萬。綜觀上述提及的捷運站,與台北車站周邊的平均每坪80萬至85萬的最大價差竟高達2倍以上!

若是再以總價進行簡單的計算,以40坪的正三房為例,台北車站周邊的平均總價約為3,200萬至3,400萬,而新莊站周邊的平均總價則在1,200萬至1,400萬上下,價差約為2,000萬。假設居住30年,每年所需負擔的成本約為66.6萬,與主計處統計107年的平均每人國民年所得65.1萬相差不多,這也難怪許多人願意以通勤時間來換取房價的差額。

因此,大多數的民眾最終多會選擇在有捷運站的區域購屋,除交通便利外,房價也較具保值性。惟即便在蛋白區購屋能夠省下不少的購屋成本,但在每天通勤往返的路程中,仍會耗費不少的交通、時間以及精神成本,需慎重考量自己所能接受的範圍,同時需要依各自需求取捨,試算能夠負擔總價,才能夠找到合適物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