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4

貿易戰影響國內生產比 2015年來首超在陸的生產比

#經濟部 #統計處 #生產比 #交叉翻轉 #貿易戰 #傳統貨品 #接單 #原油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28日公布最新調查統計,2018年海外生產比當中,發現在國內生產比達到47.9%,這是是近五年來最高,且國內生產比重超越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的46.7%,是2015年以來首次交叉翻轉。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去年受到貿易戰及傳統貨品接單熱絡,讓國內生產占比提升、海外生產比例降低,且後續還有台商回台,預料國內生產比重還會提升。王淑娟說,去年上半年傳統貨品接單熱絡拉升國內生產比,是因當時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均在高點所致,去年上半年景氣活絡,帶動國內生產占比。

傳統產業將增添創新,預計發展五個國際品牌,促進民間投資。(圖/經濟部工業局)

下半年原物料價格往下走,傳統貨品受到需求減緩衝擊,但第四季開始部分資通訊大廠因貿易戰擴大紛紛調整產線回台,這也會提高我國國內生產比重。至於未來走勢,王淑娟認為,產線移回來的趨勢會隨台商回台腳步加大加快,目前觀察到的趨勢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國內生產比重會再往上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貿易戰影響,原先在中國大陸及香港有生產據點業者,有15.8%考慮將生產線移轉至其他地區或在其他地區新增生產線,其中資訊通信產品大多表示考慮今年會調整生產地,而轉移地區以東協占49.2%為最大宗。

王淑娟表示,貿易戰的確影響台商是否繼續在海外生產的主要原因,不過除了貿易戰讓關稅提高之外,當地勞動成本逐年提高,迫使廠商思考是否繼續留下,種種因素下,中國大陸及香港生產的廠商就會進行產線調整。伺服器、電子產品等資訊通信產品、光學器材及機械等產業,具有高附加價值的就會移回台灣,有助於國內生產比率逐年提升。而仰賴大量勞動力的工作,紡織品、基本金屬製品及電機產品就會轉移到東協及其他亞洲國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