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99

淡海新市鎮法規鬆綁 7廠商待擴廠

#政策 #淡海新市鎮 #地方

聯合報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工廠立體化」適用於都市計畫工業區月底將在新北上路,不過,淡海新市鎮因限建規定,導致廠商無法擴廠,新北市向中央爭取鬆綁法規,本月13日已完成修法,包括既有合法工廠可在毗鄰地增建臨時廠房,也刪除地上1樓層限制,廠商可享新舊廠房合計210%容積率,預估7廠商可能因此擴廠。

新北市經發局指出,市長侯友宜上任後推出招商一條龍服務,專案專責協助廠商解決投資問題,廠商反映面臨近期外國訂單驟增,苦於空間不足、生產線有限的窘境。

淡海新市鎮受限原本的土地及建築物使用管制辦法,不易新設工廠,法規鬆綁後可擴建廠房。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淡海新市鎮受限原本的土地及建築物使用管制辦法,不易新設工廠,法規鬆綁後可擴建廠房。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淡海新市鎮的招商一條龍快捷窗口、工商登記科表示,淡海新市鎮原有營建署的「新市鎮特定區實施整體開發前區內土地及建築物使用管制辦法」,除了淡海都市計畫發布前的既有工廠,不能新設工廠,且工廠建蔽率7成,範圍內只能蓋1樓。

工商登記科表示,鬆綁法規後,既有登記廠房可擴增銜接緊鄰2倍的土地,以利增建廠房,如原本基地100坪,可向隔壁買或租土地,擴增到300坪。鬆綁之後,新舊廠房可合計容積率210%,也就是約3層。不過,仍然不得新登記工廠。

經發局表示,為協助廠商加碼投資需求,帶動淡海地區發展,新北市積極向中央爭取法規鬆綁,今年1月28日召開會議請內政部協助,2月26日就針對新市鎮該管制辦法向內政部提出修正草案,5個月內爭取到。

經發局統計,淡海新市鎮原有工廠約40家,其中7家有迫切擴廠需求,包括金屬製品製造業、紙製品製造業等。經發局表示,因應立體化在即,及中美貿易戰可能的擴大投資,目前已盤點出600個以上單元廠房空間,供廠商即時進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