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50

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 兩派激辯

#多空 #政策 #交通 #地方 #淡海新市鎮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營建署擬於新北市淡海新市鎮二期一區開發計畫內,興建1100戶住宅,每坪售價只要14萬至16萬元,以「引導台商返鄉」、平抑土地需求。這項開發案上午在環保署環評大會引起正反兩派人士激辯,支持者認為可創造新北市繁榮,但也有反對者認為該開發案將徵收大筆土地,造成1萬5000戶以上民眾被迫拆遷,可能成為「大埔第二」,讓大埔事件重演。

淡水新市鎮二期一區居民反對徵收,拒絕成為「大埔第二」(圖/擷取自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

環保署環評大會中午決議,將該案進入更嚴謹的「二階環評」,主要是該案開發量體太過龐大,恐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且開發計畫恐造成家庭、宗族、聚落大規模遷徙,開發單位應考慮可能造成的影響。

「淡海新市鎮後期發展區」開發案,由內政部營建署規畫在淡海新市鎮二期一區、二區共1168公頃土地,興建住宅區、商業區及產業專用區、公共設施等,開發案擬徵收門牌數量有2400餘個,扣除非居住使用門牌,拆遷門牌約600個。

營建署官員上午在環評大會中表示,因開發計畫龐大、爭議不斷,擬縮小開發範圍為先開發二期一區的655公頃,興建1100戶,售價每坪14至16萬元,且平面車位每個70萬元,售價約為市場行情的七成,區內合法建物以「1坪換1坪」為原則。

包括新北市議員張慶忠、鄭戴麗香及多名當地里長,上午在環評大會上表示支持該項開發計畫,認為未來透過淡江大橋、桃園航空城、台北港優勢,可帶動新市鎮發展。

但多名「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成員指控,開發案將造成淡海地區1.5萬至1.6 萬戶民眾被迫拆遷,且開發案可能造成淡海環境浩劫。聖約翰大學代表也質疑該項開發案,會使學校被切割、變得不完整。

新北市議員呂子昌抨擊,台灣有許多開發案是「土地買到哪裡,就開發到哪裡」,淡海新市鎮一期開發空屋率偏高,說明開發案只是為了開發利益,且政府宣稱的淡江大橋至今只是空喊,擬興建的輕軌捷運不但慢還會堵塞交通,若再進行二期開發,未來淡金路可能塞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