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7

觀光產業 也搭區塊鏈列車

#地方 #商圈 #政策

工商時報 郭建志/台北報導

觀光局下半年將端出「打底用」的政策牛肉,瞄準全台近萬家的旅行社、觀光遊樂業者及旅宿業者,補助導入ERP(企業資源計畫),讓訂房、會員、結帳、進銷存等管理更省時省力,甚至做到來客預測、彈性定價,應用區塊鏈技術的系統整合廠商,都在受惠之列。

觀光局2018年起暖冬、春遊補助接連出手,被批評是撒錢救觀光,其實早在2017年底就啟動為期六年的「觀光產業數位能力提升方案」,要善用科技,透過系統整合、讓產業數位化,現在同步進行觀光業者座談,同時依據業者反應的需求,搜集合適系統整合商名單,下半年正式端出牛肉,整體補助金額將上看八位數。

觀光局下半年將端出「打底用」的政策牛肉,此圖為淡水商店街景色。(圖/觀光局)

淡水商店街景色。(圖/觀光局)

觀光局透露推動原因有二,首先,觀光產業七成以上屬中小型企業,例如乙種旅行社,規模可能才四、五人而已,數位能力相對薄弱,訂房系統可能只是用文書軟體登記,耗時耗力,且無法進行數據分析,其他包含會員系統、訂價機制、來客分析等,許多業者都反應有不足之處,想解決又力有未殆。

其次,觀光局對業界脈動的掌握,以觀光旅館業來說每月更新一次,地方政府管轄的一般旅館及民宿採半年回報,若透過鼓勵業者整合系統與觀光局對接資料庫,只要觀察到如住房率、來客數等出現普遍異常,觀光局就能在第一時間用政策出手因應,讓產業更穩健成長。

官員表示,包含300多家旅行社、200多家觀光遊樂業者已完成座談,也正積極向8,000多家旅館民宿業者請益,接著將依據業者的需求,搜集系統整合廠商名單,並找尋補助預算來源,預計65億元規模的觀光發展基金或既有的補助要點,都是可能幫上忙的資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