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0

大巨蛋停工5年 蛋體默默「長好長滿」

#大巨蛋 #停工 #復工 #柯文哲 #建照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大巨蛋停工逾五年,不僅蛋體默默「長好長滿」,北市府也簽准遠雄的建照變更案,最快端午連假後就可復工。知情人士指出,北市府與遠雄當初翻臉差點分手,能峰迴路轉重新一起「孵蛋」,背後有段柯市府團隊的角力過程。
 
遠雄表示,外界看到大巨蛋外觀愈蓋愈好,只是防颱、防鏽、防淹 等公共安全的必要工項,蛋體內部還是一片荒蕪,消防避難還有不少工程要改,才需要北市府簽准建照變更,依新建照要求增加防火區畫、新增十幾座樓梯、大幅縮短逃生步行距離等。
 
大巨蛋復工在即,問題卻連環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巨蛋復工在即,問題卻連環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府2015年5月以遠雄未按圖施工等理由勒令大巨蛋停工,雙方從此交惡。當年八月蘇迪勒颱風來襲,大巨蛋主體工程有多片八公尺長的屋頂板鐵皮被吹飛掉落忠孝東路,被形容是要人命的血滴子,加上大巨蛋結構明顯鏽蝕,都凸顯公安問題。
 
隔年六月,遠雄以公安理由向法院聲請停止處分,法院判決遠雄可針對大巨蛋「水浮力、載重、鏽蝕與坍塌」等四大項部分施工;遠雄也提出十四項防災維護工項,才造就大巨蛋今日的外觀,逐漸擺脫「爛尾樓」汙名。但北市府准許遠雄施工是依判決執行,不得不然,當時雙方不時嗆辣互批,柯市府指不排除拆蛋,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反嗆「要拆買回去再拆」,還開價370億元。
 
知情人士表示,當時雙方完全沒有互信基礎,甚至傳出有另一組買家結合市府人士要踢走遠雄、接手大巨蛋;眼看大巨蛋就要壞死,遠雄透過管道向柯文哲心腹、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傳話「你們市長被蒙蔽了,不相信你先來了解看看」,經過幾次對話與查證,才重啟柯市府與遠雄的「溝通」及柯文哲與趙藤雄的密會,案情發展逐漸轉向。
 
據了解,雙方密會過程中,遠雄也請工程界代表向柯文哲反映,市府跳脫國內審查規範,另以日本的模擬軟體審視大巨蛋逃生避難、勒令停工等作法,讓工程界看了很擔心,也視參與北市公共工程為畏途,以致之後北市BOT案招標成績難看。隨後在2017年6月,台灣建築中心就審查通過大巨蛋的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為大巨蛋復工解開第一道障礙。
 
同年十月,柯文哲在市議會承認先和趙藤雄私下會面,之後隨行者有前後任副市長鄧家基、陳景峻。過程中,強烈質疑大巨蛋的前副市長林欽榮和前都發局長林洲民都沒參與,後來柯當選連任,林欽榮未續任、林洲民也遭拔官,林洲民還在臉書寫道「親眼看見,親耳聽到:『把林洲民移開,大巨蛋審查,比較容易通過』」,自認擋大巨蛋案是他被調動主因。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昨表示,當時有許多驚心動魄的傳言,事後回想只能用「險惡」形容遠雄的處境,所幸這些傳說的交易沒有實現。
 
而外界質疑「2020的柯文哲打臉2015的柯文哲」,柯表示,他的態度始終沒變,市府公安標準也沒變,強調大巨蛋已停工逾五年,「怎麼做都不會是政績」,只是務實解決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